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第四届五个“一”系列活动之“川剧觅史”暨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幕式顺利举办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蒋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1:20  

3月31日下午,经济学院第四届五个“一”系列活动之“川剧觅史”暨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幕式于重庆市川剧院顺利举办。参与此次活动的有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频,重庆市川剧院人事科主任肖敏,青年艺术家、川剧院演员张严威,经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蒋敏及来自全校报名参加的50多名同学。

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2006年5月20日,川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大家对川剧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首先安排专业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川剧院博物馆的4个展厅。专业讲解员从川剧的起源、行头、脸谱、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系统的介绍川剧相关知识,同学们被形式各样的脸谱和华贵异常的戏服吸引,当得知戏服上的金色绣图为黄金打造的金线绣制,同学们更是赞叹连连。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述说,让同学们听得入迷,纷纷感叹“涨知识”了。

亮堂的唱腔,振聋发聩的锣鼓,把同学们吸引到了二楼排练厅,此时川剧演员们正在排练剧目《葫芦传》。同学们进入排练厅,顿时被精湛的唱腔、形象的演绎震撼,不少同学在观看表演之后,主动和下台休息的演员交流川剧表演细节。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张严威给大家介绍了古时候的戏台构造,同时介绍戏曲演员的高亮嗓门和热闹的锣鼓主要源于古时吸引四面八方的观众。张严威带领同学们学习古时女子的步态,邀请两名同学现场教学古时男女相见的场景。他惟妙惟肖的演绎和同学活灵活现的模仿,引得现场掌声连连,欢笑阵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真正感受到了川剧的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凝聚青春力量。作为今年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此次活动把戏曲艺术融入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带领大家走进了川剧的世界,充分感受到川剧独特的艺术魅力,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接下来的五个“一”系列传统活动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砥砺成才——环资学院本科生科研创新成果创佳绩
下一条:如何在大学活成你想要的样子--大学生讲坛第十三期成功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