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来源:党委学工部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文/闵楠 图/王沁婕、曾铭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5:24  

3月28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主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承办的重庆工商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田家炳209报告厅举行。李国军副校长,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部分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从去年12月启动以来,历经主题演讲、主题班会、公文写作和案例分析等比赛环节,最终8位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分为2分钟自我展示和5分钟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自我展示环节,8位参赛选手围绕自己的工作理念、工作特色和工作感悟等进行介绍,展现出对学生满满的用心和爱。在谈心谈话环节,围绕“入党推优”、“就业创业”、“游戏网贷”、“学业困惑”等问题,参赛选手与助演学生在碰撞中理清问题的关键,探寻解决路径。财政金融学院乔明月老师面对学生网贷问题,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引导学生分析网贷的陷阱和危害;商务策划学院郑娴老师循循善诱引导一位转专业失败同学打开心门,看到更多的发展路径;数学与统计学院余思云老师建议一名执意退学的女生可以通过休学一年体验自己想做的工作,慎重对待学业。老师们的精彩表现,不仅充分展示了谈心谈话的技巧、魅力和艺术,更让学生深深体会到来自老师真切的关心和指引。台下亲友团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经过激烈角逐,加总前期主题演讲、主题班会、公文写作、案例分析四个环节的分数,商务策划学院郑娴、数学与统计学院余思云荣获一等奖;商务策划学院禹洋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文敏、机械工程学院袁娅婷荣获二等奖;商务策划学院邓艺、经济学院郭春花、财政金融学院乔明月荣获三等奖。

李国军副校长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指出人一旦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就显得异常美丽;从“三个相信”表达对辅导员事业的坚定信心:相信通过不断地展示、练兵、切磋,让工作成效化,提高学生学习状态,助力学风建设;相信通过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能更好地履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的9项工作职责;相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等平台能深化工作体会,总结工作经验,将能力提升扎根在一点一滴中,结出更多硕果!


上一条:第三届“会计杯”辩论赛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