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校团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

来源:校团委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王微、王倩/文 梁雅琳、黄琳梅/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0:03  

7月6日,校团委组织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在体艺馆501会议室举行。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干部代表等共50余人参与此次学习会。校团委副书记杨娟、陆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团的十八大上的致词》、《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等主要内容。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高度重视,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工作发展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进一步优化革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总体部署。习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新时代的共青团“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熠熠生辉。

6月26日—29日,团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会上,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辞;贺军科同志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做了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共青团工作,阐明了强国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对今后五年的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大会还对《团章》进行了修订。

会上,杨娟副书记对全体团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领导青年”,这些根本政治原则,必须清醒、自觉、坚定地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二是团干部要走在贯彻、宣传、学习的前沿,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带动各基层团支部和全体青年团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将党中央、团中央的要求和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三是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上确定的发展目标,在把我校建设成具有鲜明财金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中做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专题学习会后,团干部纷纷发表了认识和体会:

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何祖润谈到,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力量在青年,只有始终以服务感召青年,以服务凝聚青年,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共青团干部,通过学习,我深刻明白了共青团工作在高校基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团的十八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和基层团干的激励和鼓舞。相信我校的共青团工作在全体团干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更上一层楼。

会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程洁谈到,基层共青团工作应当着力把好青年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引导青年学习、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结合青年实际,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把握青年特点和成长规律,为青年发展排忧解难、创造条件;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让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使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成长的“知心朋友,青年发展的“助推器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余思云谈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深感共青团工作岗位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坚定的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知,从事共青团的工作,就是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思想,针对青年的需求和困难提供扎实服务,把握好青年的“脉搏,团结带领青年建功新时代,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团负责人研究生龚锦涛谈到,注重培训学习,是团的工作优势。团的十八大站位高、任务新、导向鲜明、思想深邃。本次专题学习会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根本任务,内容精要、主题明晰、简明庄重,对当前学校团组织建设、团干学习工作等指明了方向。

文学与新闻学院17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江蕊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锤炼高尚品格,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于我们青年学生而言,学生时代正是我们形成健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学习中寻突破,科研里求创新,将自身专业和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学以致用。

经济学院 16经济三班学生陈鑫谈到,此时此刻,“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可以表达我的感受,希望珍惜当下的美好时间,不辜负美好的大学四年时光。志存高远源于远大的理想、强烈的抱负和卓越的追求,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树立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广大青年源源不竭的前行动力。大家一定会铭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会计学院 16级会计一班学生陈嘉敏谈到,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听党号召,树立正确价值观,做实事,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既胸怀梦想、面向未来,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16级城乡规划一班学生张克梨谈到,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它植根基础,植根青年,为青年排忧解难。我们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在奋斗中实现美丽人生,以不怕苦、肯吃苦的心态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文学与新闻学院 16级新闻二班学生王倩谈到,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和分量。我们正处在一个奋斗的时代、一个创新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保持初心,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创新创造,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新担当、新风貌和新姿态。

国际商学院 16级会计一班学生李云舒谈到,通过本次学习,我认识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学生会的一员,要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学生干部,以广大青年大学生领头羊的标准要求自己,踏实肯干,扎实作风,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可靠的接班人,强化责任担当,走在学习贯彻宣传的前沿。

伟大的思想指引伟大实践,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共青团工作一定会在党的事业的恢弘旋律中,奏响灿烂的青春乐章。



上一条:把统一战线“学讲做”活动扎实“做”起来——我校欧美同学会组织系列调研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爱在青春绚丽时”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