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新学期“研究生博学大讲堂”开讲了

来源: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文/彭婕 图/王鑫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0:58  

3月29日下午,本学期“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的第一讲在田家炳书院209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重庆市社科院《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文丰安教授为我校师生主讲“人文社科学术论文:特点、选题、写作及投稿”,研究生院领导、老师及30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场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田双全教授介绍主讲嘉宾并致辞。田院长表示,为营造学术氛围,研工部开设了“博学大讲堂”、“研究生博学论坛”,以及学术期刊《研究生博学论丛》,分别以专家教授讲、学生讲、学生写的形式,鼓励各研究生通过各类学术平台提升学术素养,提高科研能力。

文丰安教授以“何为学术论文”为引言,开始了富有启发性的学术报告。文教授通过梳理学术论文的特点、论文类型、论文结构,分析了学术论文如何选题,以及写作的原则和方法,帮助同学们把握住学术论文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他从编辑的视角,分析了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并对发文渠道、学术道德、投稿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提醒和说明,帮助同学们对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有更全面的理解。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纷纷争取机会针对报告内容以及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文教授进行了交流。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王燕教授进行总结。她用写作的“道”和“术”概括了本场报告的主题,希望各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既重视“量”的积累也要坚守道德操守,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同时,她表示作为研工部重点打造的研究生科研平台之一,研工部将持续邀请各界专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思想盛宴。

领导讲话

嘉宾主讲

现场观众提问互动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第二届“Social Eyes”社会调查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