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沙龙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毛彬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6:33  

5月24日上午,由学校党委学工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重庆工商大学第23期辅导员沙龙在启智楼80412C举行。学工部石世明部长、来自各学院的20多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计信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昶主持。

通识学院辅导员杨春芳、计信学院辅导员刘昶、商策学院辅导员邓艺围绕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杨春芳就身份认同、师生关系和教育效果三个方面,提出目前辅导员队伍在增强身份认同时所面临的困境,总结出辅导员在构建师生和谐中应处理好的五种关系,分析在追求可持续性的教育效果时应加以改进的四种方法;刘昶就自己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片区赛做经验总结与分享,并逐一介绍笔试、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和主题班会等五个方面的赛场经验;邓艺就参加TTT培训进行汇报和总结,重点介绍了觉知与承诺、自我探索、探索外部世界、决策、求职行动及再评估等6项课程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在培训期间的受训感受。

在沙龙讨论环节,何祖润、吴骕騻、曹怡、陈丹妮、栾薇薇等辅导员老师结合工作中的范例和自身的思考,围绕沙龙主题展开讨论。他们从大学生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着重探讨如何强化辅导员的身份认同、提升人格魅力、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学工部石世明部长、周彩老师肯定了沙龙活动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希望将辅导员沙龙活动办成促成辅导员成长的舞台,使辅导员老师在沙龙活动中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视辅导员自身能力的提升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的指导。最后,还强调了辅导员专业化学习的重要性,希望辅导员通过积极申报科研课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科研能力。


上一条:兰花湖图书馆举办咖啡分享沙龙
下一条:重庆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