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魏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来源: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0:39  

2017年7月1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江受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交流前,分管学科和科研的何勇平副校长亲切会见了魏教授,并向他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在这几年取得的成绩,表达了邀请魏江教授联合推动科研和队伍成长的意愿。魏江教授也表达了对我校这几年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以及共同研究有价值的管理现象的积极意义。

学术交流会议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问松厅举行,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有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钟仪教授、周莉副院长、徐世伟教授、饶扬德教授、魏明副教授、黄洁副教授、王琳副教授以及管理学院、商务策划学院、会计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由管理学院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

魏江教授以“非对称创新战略:中国企业的追赶——兼谈中国管理案例研究的观察、洞见与涌现”为主题,围绕三个核心问题进行学术汇报:1、在同时面临来源国劣势和外来者劣势双重挑战,且所处环境存在制度体制、技术体制和市场体制三大要素的多样性特征情景下,中国企业如何跳出先发企业的国际化战略路径,走出独特的技术追赶道路?2、基于宏观TIM情境、组织创新战略和技术追赶的三者关系,如何通过多案例研究建构起中国特色的创新战略理论?3、企业案例研究要挖掘中国独特的情境并由此建构起理论逻辑,为此,如何通过持续探索情境背后的内在逻辑,形成理论洞见,完成与管理实践的对话,进而产生管理理论的涌现? 针对上述三个问题,魏江教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分析与阐述,向现场师生呈现了如何有效地开展与推进中国情景下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究。

针对魏江教授的学术报告,黄钟仪教授、徐世伟教授等就如何在中国情景下重构战略管理理论与魏江教授作进一步讨论,黄洁副教授、郑月龙副教授及邓华等青年博士则围绕自身关注的研究问题向魏江教授提出当前的困惑,对此魏江教授积极响应,就大家的思考与困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未来研究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在短短的两小时学术交流中,魏江教授对中国企业管理研究的深刻洞见,基于中国情景对研究主题与研究问题的精准提炼,令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学术眼界,容纳了不同的学术见解,也对“如何做好的、有价值的研究”有了更深入更确切的理解。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我院与国内名牌大学知名教授建立起学术交流开了一个好头,也助推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战略管理研究方面的学术与实践。会后,管理学院黄钟仪教授代表学院向魏江教授热忱表达了未来保持学术交流的愿望,魏江教授对此欣然赞同,并同时表达了愿意与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推进对西南地区本土企业管理案例深入研究的帮扶情谊。

魏江教授简介:

魏江,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教育部“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服务业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和重点资助对象。IEEE会员、AAOM(亚洲管理学会)会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创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新与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企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PREST 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和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Systems Research (IJBS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w Virtual Organization 等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编委、审稿人。


上一条:镌刻时光、留住记忆—— 图书馆举办“印象•故事”图文展
下一条:第十七届全国MBA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