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翠湖博士论坛】赵世学博士色彩纵横谈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文/陈萍、纪梦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9:28  

2018年6月29日,第64期翠湖博士论坛在新图书馆南一楼S117翠湖博士论坛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图书馆与民盟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总支首次联合举行。论坛的主题是色彩纵横谈,主讲人为我校赵世学教授。副校长陈运超、图书馆馆长黄文、民盟江北主委谢新和来自学校各学院的60余位老师和同学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

论坛伊始,民盟江北主委谢新教授首先做了简短的开场发言,表达了对翠湖博士论坛的喜爱,对新馆开放心态的支持和对本次论坛主题的期待。

进入论坛主题,主讲人赵世学教授从色彩的基本知识、色彩的纵向谈、色彩的横向谈、生活中的色彩搭配和学习方法五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

色彩纵向谈方面,赵世学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历史文化中色彩的特殊含义及其在古代建筑色彩中的体现、当代自然中五色的含义及其在居室当中的应用。他指出中国传统五色(白青黑赤黄)同中国传统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国古代四麟(白虎青龙朱雀玄武)、四节气(秋春冬夏)之间具有对应含义。中国古代色彩的特殊含义突出表现在古代建筑色彩中。赵教授展示了许多不同颜色的古代建筑,讲解生动形象。

色彩横向谈方面,赵世学教授主要介绍了不同民族或同一民族不同地域背景下色彩及图案的认知差异。如:灰色在中国是廉价和略带贬义的,而在美国象征昂贵、高质量和可靠;北欧地区多湖泊、雪峰等自然景观,人们偏爱青色,沙漠地区人们偏爱绿色;蝙蝠在中国寓意福气,在美国寓意恐惧和死亡。关于色彩搭配,赵教授在经典搭配、同类色搭配及对比色搭配上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技巧和建议。在色彩的学习方法上,赵教授指出向传统学习,向自然学习;减法用色,贵在对比,注重呼应,巧在搭配。最后,赵教授希望大家热爱色彩、应用色彩,让生活中多些色彩,多些美丽。

互动环节中,学术氛围浓厚,思想碰撞频繁。老师和同学们就时装色、流行色的产生依据、颜色的民族文化意义、地域性颜色认知差异及个人色彩偏好等方面做了跨学科的探讨交流。其中,副校长陈运超在讨论过程中总结性地表达了自己对颜色的四点感受和看法:颜色是文化的;颜色是自然的;颜色具有功能性;颜色反映个人的心情心态(气质)。

论坛持续近三个小时,顺利结束。本次论坛为本学期的最后一期活动,感谢广大师生的喜爱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下学期的翠湖论坛系列活动!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校友分会第三届理事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上获论文比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