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文/重庆青年报记者 陈美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1:47  

7月18日,重庆主城最高温度到达39度,由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15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九龙坡区陶家镇九龙村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村有4.2平方公里,你们要走完?”7月18日上午,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九龙坡区陶家镇九龙村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座谈的形式拉开活动帷幕。

座谈会上,九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选超、李敏介绍了村相关情况。刘选超表示,九龙村位于九龙坡区陶家镇西部,面积4.2平方公里,属浅丘地带,两条溪流穿境而过,山清水秀。九龙村下辖19个合作社,全部接通乡村公路,耕地面积997亩,常住人口2437人,共有农户852户。村民生产以传统农业为主,村内现有园林公司、农业公司多家。“村里有什么优势资源?”“村里现在规划了哪些产业项目?对现有规划你们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座谈会上,志愿服务队师生认真倾听,积极提问交流,气氛热烈。

座谈后,志愿服务队分为三个小组,走村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敏为顶着烈日、步行调研村社的这支年轻的队伍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的专业和敬业超出了我的预期。”李敏说到。

“这次三下乡活动,令我最惊喜的是此次的活动结合了我们的专业背景,虽然过程是‘苦’的,但是我相信经过几天的努力,我们会感受到本次活动带给我们的‘甜’。这种甜不仅仅是对于成果的认知,也是对于我们自身专业发展的一种新的认知。”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二班的赵梦卓说道。

“通过今天的实地考察调研,让我很深刻地感受到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相比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实地考察调研不仅让我学到知识,还让我学会如何运用知识,尤其是对于我们土地资源管理和城乡规化的同学,做一个规划不是凭空想象,随便乱规划,而是要去实地考察,结合当地资源情况和相应的政策进行合理规划。”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李慧表示,今天只是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后面还有很多艰巨的任务等着自己,虽然天气很炎热,但是阻挡不了大家服务的热情。

“我们这次计划至少要填四五十份问卷,因为村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除了要体现政府的行为和想法,还要体现村民的意愿。”本次活动指导教师之一的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副教授王兆林表示,做好村土地利用规划,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意义重大。

“村里哪块土地适合做什么产业?农用地,还是建工厂,还是发展旅游,这些都涉及村土地利用规划。”王兆林说,做好村土地利用规划,有利于解决农村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三生”空间的面临的问题。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分为几个阶段进行。在前期,志愿服务队通过资料图鉴,在室内对九龙村情况进行了判读分析。18日—20日,是实地勘测调研阶段,服务队将在九龙村实地调研村中项目落地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镇、村级政府部门对接,在规划中要解决问题冲突。

据悉“2018年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实践专项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联合自然资源部规划司开展,是今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6个专项活动中的一项。7月4日,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申报的五支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队成功通过遴选,将分别在重庆九龙坡区、铜梁区等地开展针对性调研。

文/重庆青年报记者 陈美西


上一条:商务策划学院积极备战第八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检查假前和暑期安稳工作准备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