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来源: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董承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6:49  

为尽快帮助2018级研究生新生快速融入新的学习生活,适应新环境,9月5日至7日研工部、研究生院以及各培养单位根据学科特色,为新生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9月6日下午,研工部、研究生院在博智楼7100举行新生欢迎会。我校副校长李国军,研工部、研究生院相关领导老师,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18级14名博士和52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欢迎会。

首先,李国军副校长致欢迎词。他在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我校研究生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明确目标,不断培养自身获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不断进取,成就美好人生。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行动学习法,强调在做中学,将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接下来,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介绍了研工部、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内容。研工部及研究生院各位老师基于各自工作职责,分别从教学培养、信息化系统运用、学生管理、学位授予等方面对所涉及的相关政策制度、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是研究生入学教育专家讲座。讲座邀请到了来自图书馆的张必兰研究员,她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信息检索技术》的讲座,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新图书馆的使用方法、我校馆藏文献与网络文献资源、文献检索技术与方法,为研究生查找文献提供了指引。

9月7日上午,孙芳城校长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孙校长介绍了“学校实力”,并从“何谓研究生”、“如何规划”、“如何学习”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研究生”。孙校长指出,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读研不仅是通往学术圣殿的朝圣之道,也是人生的修行之道。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能够广泛的涉猎学科基本知识,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学会写高水平论文并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同日7日下午,黄志亮教授为新生作了主题为《问道求索、经邦济民——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的讲座。他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不端行为及危害,阐明了严谨治学的基本态度和学术规范的基本准则,要求研究生要自觉遵守十大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至此,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广大研究生新生同学清晰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念,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


上一条:军训作茧,蜕变重生(二)
下一条:我校13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得市级教改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