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军训作茧,蜕变重生(二)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文/丁江霞 罗涪月 张宇 唐华臻 摄影/贾燕娇 程郁蓉 张文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6:46  

愿当征戎儿,不觉关山苦。

当这一天来临,晨露夜月为你点缀,炎阳细雨与你相伴;

当这一天来临,广袤厚土为你作证,无垠苍穹为你铭记。

天地之间,着我戎装,

青年英气,初秋见场。

【启歌】

西江月.志军训

一团二营五连 李见初

我自横刀立马,那恐十万缨红?当年麾下翻雷弓。绿茵徐来清风。

军魂从来与共,青年几度含弘?岳家风骨古今同。男儿不辞征蓬!


初秋致军旅生活

二团四营一连 张浩东

工商小雨润如酥,精神抖擞似龙虎。

遥望似草近如松,令行禁止心有谱。

男儿正欲勇直前,女郎恰值芳华年。

烈日风雨或闪电,呼号声声威震天。

朝练军姿毅力强,夕则席地红歌响。

未闻惊心战鼓擂,只听步步尽铿锵。

短短军训十来天,汗泪相融竟如年。

磨灭娇气练心性,扬帆未来苦不言。

        【啭言】

改余光中《第三种绝色》

二团四营五连 刘倩屿

若逢阴雨初霁,昤昽益晰

下面平铺着丽影

上面飘转着靛青

而你们步履坚毅向前踏去

天色与草色之间

你们是第三种绝色

 

风雨中的猛士

二团四营五连陈中李

脱去华裳,着朴素军装。

收起笑脸,看我们气宇轩昂!

藏起软弱的泪水,

收敛不羁的个性,

牺牲自私的小我,

如鹰击长空!

如鱼群洄游!

我们!不做娇艳的花朵!

我们!是那风雨中的猛士!

 

无题

一团四营四连杜明波

战鼓敲响,军旗飘扬;

工商子弟,斗志昂扬。

训练场内士气高,绿茵坪上斗志旺;

跨过学海迎战场,吾辈学子当自强。

军歌嘹亮催人进,强身健体助成长;

勤学苦练出真知,立德树身做榜样。

论英雄不计成败,数英豪当仁不让;

力拔山兮壮志未已,遨天地兮扬我威名。

呜呼,国耻勿忘,振兴肩挑,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教官,您辛苦了

三团三营教导员 余新

在朦朦的细雨里,

我听到铿锵有力的口令,

如山涧流淌着的溪流;

我看到矫健的步伐,

时刻展现着军人的魅力 。

嘹亮的军歌在天空中回荡,

奏响着一曲曲悦耳的旋律;

整齐的队伍在绿茵场上行进,

踏出一首首激昂的进行曲。

千言万语,

唯有心中最真挚的问候,

教官,您辛苦了!

我们用军礼向您致敬。


【明意】

国之当兴,兴在我青年

二团四营三连王秋杰

自新中国成立,我国走过了艰苦卓绝的发展,终于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不过,距离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一段路,而这段最关键的路需要我们做新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人担负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寄语: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饮冰室先生也曾言: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千禧一代的我们,是青年的领军,是时代瞩目的焦点,更是担负民族复兴的中国人。

大学之军训,对于将要承担这份历史重任的年轻人一份礼物。

以军训之雷厉,磨练青年之操行。作为年轻的我们,刚刚脱离紧张的高三,正是慵懒倦怠的时候,适时而来的军训用军人的令行禁止教会我们速度、纪律将我们的惰性打磨。以当代青年看中国,军训场上一道道飒爽英姿便是中国之风貌,有斯如此,国何不强?

以军训之铁血,激昂青年之斗志。相对和平的年代,青年人已经逐渐丧失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斗志。军训的到来,让我们见证了一个个铁血男儿,让我们知道一句网络上流行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前人为我们铺好的路、流过的血不是留给我们挥霍糟蹋的,军人的到来让我们明晰我们身后还有我们需要守护的祖国和亲人,需要我们青年人拿出高昂的斗志为民族而奋斗。

以军训看目的,警醒青年之危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们中国用百年屈辱历史换回的沉重教训。国家军队,是维护祖国和平的重器;军人的存在,证明和平仍存在威胁,国家也不太平。近来针对我国的寻衅事件也接二连三,美国也发起对我国的经济制裁,我们民族的复兴还有巨大的挑战,青年人更应自律自强,提高危机意思,明白生忧患死安乐的道理,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军人的视角看待祖国面临的挑战,更好的担负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

试看今日之中国,先看中国之青年。我辈青年应当不负使命活出让祖国和人民骄傲的样子,让中国永不受外虏欺凌,让中华民族真正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强克己,净铅华

二团四营二连阮世龙

这是一场煎熬,亦是一场洗礼。随清风来的突然,同冬雪弥漫一样刺骨。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现实,亦是我们修来的缘分。与教官相见,与同学相识。

此刻,庄严列队、隆重宣誓,即将开始我们的第一场旅程——军训起,强克己。

经历过两次军训的我们,都已清楚将要发生缺还未发生的故事。是否认为,这只是对以往经历的温习?或是对过往故事的呈现?而不同的只是换了身边的人?诚然,这是否定的。既已开始这段旅程,定要不畏去时一路荆棘,只愿来时一地花海。花海未开,岂能离去?看那轻飘飘的衣摆,英姿飒爽的你们,步伐中藏着利刃,去踏遍三江六岸,任露水浸透短衫,笑看窗外飞雪,才不负这芳华光阴。

曾有言到“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苦中作乐应该就是当兵的感受,我们的军训,除了训练自己的体能,更重要的是磨练自己的意志,强化自己的品质,提高自己的克制,让他成为我们今后处世做事的准则,使我们的言行,风化成一个足迹,一个传说。十五天的时间并不长,却足矣让我们走完这第一段旅程,教官的指导会影响往后余生的我们,成为我们长青的信仰,屹立在心中,永恒不变。

相遇相伴总是短暂的,相离相别确是永远的。今日的开始,是为明日的结束做准备,为他日的再见做铺垫。我们不要这煽情的情节,去做好训练场上的豪杰。一挺胸、一抬头、一正步,都是我们扬起的自信。辛苦是必要的,汗水确是值得的,酣畅淋漓过后的痛快,我们将获得荣耀,无疑是对自己克制、约束最好的证明。

大雨忽来,洗去汗水,便有于浮世中观海听涛,有容乃大;观内在世界,心如止水。于投茶冲水间,修心性,每一次冲泡,仿若洗去铅华。

 

我们是战士

一团二营五连 李见初

有多少时候你想着要有所改变,让自己有一个坚毅的脸庞,让自己有一双结实的大腿,让自己的血能够燥热着流淌穿过胸腔,现在就是机会,现在就是改变,军训就是刻刀。而此刻,刀正在你手中紧握。

过一个平凡无趣的军训实在太容易了,你可以不抬腿,不摆臂,不运动,不呼喊,不流汗,不折腾……但是,人生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我本可以。

当你已经需要承担,当你已经吹过了十八九点星火的蛋糕,当你的身心都在追随着你的成长时,你不必犹豫,不要想得太多,看着你的队友,抬起你的手,踏正你的步。每一次挥手都有人生轨迹的弧光,每一步击地都是青春手册的拓痕。诗酒趁年华,尔等正少年!百人方队齐一心,万里河山脚下过,吾辈能擎国家梁,是为盛世造一才。

炽阳在上又如何,热不过我们的热情;热浪席卷又如何,浪不散我们的军心;雨打风吹又如何,浇不熄我们的斗志。

常念军训,满场人争相上踏。来疑散漫尽成空,万面号令中。并手臂向排头立,手握拳石石不松。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颤。

每一天都是饱满的一天,要热情;每一天都是特别的一天,要拼搏;每一天都是过去的一天,要珍惜。

在千人的呐喊中,不知什么是苦,不觉什么为累。只有一种信念,在澎湃,在激昂!让我们抬起头来,让我们挺起身来。迈着坚实稳定的步子,走在未来的道路上。心中吹起战歌,前进前进向前进!我们是战士!我们能打赢这一仗!

 

矛与盾

二团三营一连周信旭

我铮铮中华,有矛曰军,有盾曰魂。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事,总有那么一群人站在广大群众之前——军人。而对于军人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那一身军装,而是那根植于心的军魂。那是最锐利的矛,是最坚固的盾。无论前方多么困难,他们仍会一往无前。无论前方多么危险,他们仍会坚守阵地。他们用铁血击破所有难关,他们用身躯阻挡所有来犯,他们用汗水保障所有安定。而伟大的他们却又平凡的在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他们也许在一座繁华的城市里,默默守护。他们也许在一堆废墟里,抗震救灾。他们也许在最北的漠河边,忍耐寒冷。他们也许在最南的暗沙岛,承受炎热。他们也许在最东的海域里,巡视边界。他们也许在最西的草原上,作伴孤独。他们是军人,而这背后,是那熠熠的军魂。

军魂,不仅仅体现在令行禁止的行动上,更体现在那不屈不挠的意志上。而如今的我们,仅仅是预备役而已,远远称不上军人,但希望在这两周里,我们——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们。能有一丝军人的样子,能凝聚出一丝军魂的气质,能够把先人们的磐石般的意志传承下去。把那熠熠的军魂传递下去。


上一条:留学生院2018—2019学年迎新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