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民盟江北总支联袂九三学社委员会共同举办科普讲座

来源:组织部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0:42  

为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内涵,2018年11月8日,我校民盟江北总支联袂九三学社委员会在图书馆翠湖博士论坛共同举办了以“萎缩的世界——青山绿水是我们的生命线”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李宏教授主讲,部分民盟江北总支、九三学社委员会成员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李宏教授长期从事生态科学研究,对人类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着深入的探究。李教授认为:物种的生境需求在不同区域会有差异,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源于生态学,也可能是进化历史造成的。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生境丧失和改变,许多物种在近几个世纪内已经丧失了大部分适宜的生境。李教授从栖息地丧失、生境破碎化、环境污染和生物入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精心制作的PPT图片形象地展示了人类的不良行为对生态平衡的破坏。人类不仅让动物丧失了栖息地,也丧失了野性甚至灭绝。外来物种的入侵也给本土物种造成干扰损害,蚕食或者绞杀本土物种的生存空间,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在治理恢复的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消耗掉大量人类的精力和财富。保护生态迫在眉睫,环境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意识和口号阶段,更是需要行动,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参与。

主讲结束后,听众就过度开发与环境的承载能力、转基因、环境与经济的关系等与李宏教授做了深入地交流探讨。李宏教授认为不能因为保护而固步自封,不与外界交流,物种的交流曾给人类带来福祉,它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如狮子与蓝花楹;也丰富了我们的餐桌,如芝麻、玉米、小麦、番茄等等,只要科学评估,就可以把危害降到最低。民盟江北总支主委谢新教授也认为应该重视开发与保护的平衡,既不能过度开发,也无需过度保护,只要在可控的范围内,环保与经济发展是可以和谐共生的。


上一条:南京审计大学教学督导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新儒商”科技文化节之创业分享会暨管理学院第十七届创业论坛开幕式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