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山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重庆地理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8:50  

11月24日,由重庆地理学学会主办,我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长江上游地区城乡统筹发展创新团队承办的重庆地理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哈尔滨学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60余家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围绕“山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大会主题开展系列学术报告、交流展示等活动。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四川省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宁研究员受邀参加年会。

大会开幕式现场

我校副校长柏群、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文安邦、重庆地理学学会理事长杨庆媛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王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柏群教授代表学校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首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随后指出本次会议以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感、使命感!学校有很多专业如土地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等与山区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她希望通过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我校相关专业、学科与重庆地理学学会的合作,促进我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文安邦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川渝两地本身是一家,两地在地理学学科、专业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新时代对地理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乡村振兴”中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亟待将两地地理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开展合作研究。重庆地理学学会理事长杨庆媛教授首先感谢重庆工商大学柏群副校长、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张维贵书记、王宁院长及会议工作组师生为本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四川省地理学会给予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随后她表示新时代地理学发展应紧跟乡村振兴的步伐,在实践中彰显了地理学者站在学科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的重要价值。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柏群教授致辞

 

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文安邦研究员致辞

 

重庆地理学学会理事长杨庆媛教授致辞

会上,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庆媛教授,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李晴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院长、长江上游地区城乡统筹发展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骆东奇教授,分别作了“空间规划的地理学基础“三峡工程的‘自然地理响应“新时代要求与地理基础教育研究”“地理学视角的乡村振兴思考的主旨报告。报  告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等新时代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了讨论交流,为重庆地理科研与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也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新的科学认知。

四位专家作主旨报告

24日下午,参会代表围绕“自然地理与生态文明、人文地理与乡村振兴、GIS与土地资源管理、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四大主题开展分会场讨论,共有4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会场的发言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四个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交流结束后,举行了本次年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重庆地理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建军教授主持。大会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成果,10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获奖。而后,召开了重庆地理学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通过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及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人选,以及增选重庆地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副秘书长,恢复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等议题,并确定重庆地理学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将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旅游与国土资源院长王宁教授当选为重庆地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优秀论文奖颁奖

重庆地理学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上一条:商务策划学院分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聚焦示范课堂,发挥引领作用——财政金融学院第二次党员示范课堂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