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把脉问诊 协同力量 助推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本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届二次工作会议

来源: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0:34  

为更好的汲取多方智慧,协同多方力量,推动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一流专业建设,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于4月3日上午举行本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届二次工作会议。与会嘉宾有重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邓明国、重庆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组组长朱刚令、重庆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孟小军、重庆市渝中区卫健委副主任潘传波、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兰云鹏、重庆新大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顺等14位校外委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毅、院长李孜、副书记陈善国、院内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副院长侯明喜主持了会议。

会议前,副校长何勇平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相关专业在学校专业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学院近年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学院充分汲取专家智慧和建议,融入到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之中,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力争将社会工作、社会学等特色优势专业办成市级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

会上,张毅书记向各位委员介绍了本次会议举办背景,以及一年来学院学科、专业取得的新进展。李孜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特色专业及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学科发展、社会服务、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侯明喜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状况、专业发展存在的挑战及未来应对的思路。

各位委员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行业和产业变化对专业发展的挑战、大类招生与分流培养、本科人才培养与MSW和MPA专业硕士衔接、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完善、学生实习实践、学科影响力提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特色专业建设、产学研合作、社会调查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协力推动学院专业教学改革。他们还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建议,如:要增强专业自信,坚持办学自信;积极面对大数据、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增开大数据分析等课程;大力发展医务社会工作、健康保障等特色专业方向;注重师资请进来、走出来、连起来,做好资源链接工作,持续推动高水平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加强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等有机链接;精心策划社会调研主题,持续开展追踪调研;开发以能力为导向,与职业相匹配的实验课程,强化学生实践技能;提高青年博士专业实践能力,畅通挂职锻炼渠道等。

最后,李孜院长对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融入到未来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之中。她要求各专业要认真分析判断专家建议,切实制定有针对性改进措施,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影响力。


上一条:深情祭英烈,誓言慰忠魂
下一条: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