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数字经济,商业创变,新商科人才培养”我校到北京开展数字财务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蒋水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0:30  

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势必将重新定义商科人才需求。如何以新理念、新模式、新内涵培养新商科人才正成为政、行、企、校、研共同关心的时代话题。随着产业企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成为“刚需”。为了更好地了解数字财务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数字时代商科人才的素质需求,推进“双一流”建设,我校组织由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经管实验中心主任冯仁德、会计学院审计系副主任蒋水全、经管实验中心教务办主任詹铁柱、商务策划学院营销系老师刘春梅组成的调研小组前往北京开展实地调研。

整个调研采用“报告+参观”的形式展开。4月9日上午调研小组参观了北京用友数字企业体验馆,该体验馆位于用友产业园,是中国第一家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化的数字企业体验中心。全馆紧密结合制造、医疗、餐饮、金融、零售、教育、建筑、政务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和趋势,设计数字企业营销、采购、生产、财务、人力、协同等核心业务场景并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解读了企业数字化的运营和管理模式,诠释了未来新商科人才的就业场景。

4月9日下午,以“数字经济,商业创变”为主题的2019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调研小组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分论坛讨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等分别就数字化的内涵及趋势、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转型、产业学院建设、数字经济时代财会人才培养如何与行业需求衔接等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同时还设立了“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数字营销”“数字人力”三个分论坛,旨在推进数字化经济时代数字财务、数字会计、数字营销、数字人力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调研小组与分论坛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论坛期间,罗惠玉书记、冯仁德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共同建设的“财务共享创新实验室”,并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处主任、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庆龙进行会谈,双方就我校会计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研究方向凝练、学科团队打造、数字财务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10日,调研小组还前往北京工商大学调研参观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中心负责人就实验中心建设经验、实验中心建设规划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调研不仅有助于我校深入了解数字化时代会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对于深入推进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数字财务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西部计划宣讲会
下一条:法学院讲座——学会辩论:说服不可能被说服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