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以专精之学,赋充盈人生——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黄婷婷 陈诗雨 图/王维思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4:17  

9月8日上午9:00,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岸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典礼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典礼”的方式进行,与7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本、硕、博新生“云”端相聚。线下会场设在学校剧场。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党委副书记宋豫,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张波、李国军、柏群、赵骅、李敬,以及学校教师和专家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中心)负责人,2022级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典礼由李国军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2022级国际商学院会计专业的王盈艳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回望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挑灯夜战,同学们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正是每一次的坚持不懈,每一次的顽强拼搏,才有今日来到重庆工商大学的坦然,这无疑是多年勤奋学习的最好答复。她表示,在大学除了学习,还有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和更多的自我展示舞台,希望大家在新的起跑线上跑出不一样的风采。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总裁、重庆分所总经理,我校1990级会计专业龙文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谈到,在母校度过的时光,虽然承载着希望和艰辛,但早已成为了他工作、学习、生活的原动力,一路激励着他,扎根注会行业四十年,带领团队为川渝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将奋斗“秘诀”浓缩为三点,寄语新生: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春誓言;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一流人才;三是传承工商精神,胸怀国计民生。他希望全体新生将朝霞披在肩上,让星辰照亮前路,用一颗滚烫的心去勇敢、去担当、去奉献,以奋斗者的最美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教指委委员、重庆市高等学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龚英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她首先代表全校2500余名教职工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四句话向全体新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她希望学子们始终做一朵永远向阳怒放的葵花,追逐光明、百折不挠、不卑不亢、傲然挺立。

孙芳城为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以专精之学,赋充盈人生。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多年来悉心抚育、支持、引领各位新生成长的父母、师长,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对新同学开启人生新阶段表示热烈祝贺,对7000余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来到大学,意味着同学们很快将要真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他简要回顾了我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往日工商大学子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希望新同学们能够站在学校提供的更好更广阔的舞台上,以青春的名义大放异彩,与学校同发展,与民族共命运。

孙芳城指出,担当使命,需要“术业专精”。研习专精之学,是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要;研习专精之学,是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现实需要;研习专精之学,是铸就人生事业的发展需要。他希望同学们在毕业之时,能够在简历上写满专业成就,用强大专业底气立足社会,建立一番自己的事业。

对于如何实现专精之学?孙芳城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以崇高理想引领专精之学。他希望同学们尽早做好专业学习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以专精之学助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以虔诚之心投身专精之学。他指出,正心诚意,是学好专业的内在力量。“习武要讲武德”,为学要讲内力。专业学习的“内力”,就是要做到“主动、专注、坚持”。三是以务实之行成就专精之学。他表示,开展务实的、科学有效的研习,是术业有成的捷径。首先,要学会研究式学习。其次,要学会实践式学习。再次,要创新学习方式。他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态,心安于平素、浅喜于光阴。

最后,孙芳城寄语全体新生,传承和弘扬“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工商大精神,秉持“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勤学善思、求真笃行’的学风,以专精之学,赋充盈人生,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激昂的校歌声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身处于各地的2022级重工商大学子们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观礼,感受着和校园的“云相聚”。


上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校长孙芳城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