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周立群教授为我校学子作学术讲座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5:23  

11月24日上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津滨海低碳循环发展战略联盟理事长周立群教授,在南山书院问松厅与我校教师学生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做了题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黄志亮主持。 

周教授介绍了社会人文学科成果的表现形式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并就高校服务地方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的问题谈了五个方面的体会:第一,提高高校快速反应和长期追踪能力;第二,要进行协调研究与团队作战。努力使高校成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同时需要跨越学科界线,释放高校整体潜能;第三,实现学术和对策研究的互动与转换。高校应该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学术层面的研究,同时对社会的热点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与建议,与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第四,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相结合。高校是一个人才汇聚之地,这里不仅有学科带头人,更有数以万记的学生,这是高校区别于咨询机构的独特之处,也是咨询机构无法比拟的,高校应该在育人方面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第五,科研机制的转变与评价体系的探索。我们应该转变观念,做到有为与有位,自觉与自信。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针对高校服务和智库建设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副校长黄志亮对周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周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趣味性强,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经济学院顺利召开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专家教授参加重庆市 “健康校园杯”高校专家教授运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