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化高温汛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23:14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化高温汛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发〔2018〕17号)的要求,结合《关于做好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为扎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加强暑期学校安全防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按照《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重庆工商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重工商大委〔2017〕78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明确学校主要领导对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校领导一岗双责。从即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结合高温汛期特点和学校实际,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1次再部署,开展1次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各项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防控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敏尔书记、良智市长的指示批示精神,市教委高度重视,将配合安监、公安、综治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有关措施要求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并按照安全目标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严格考核。为做好我校高温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各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灾害预警预报

党政办、宣传部、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等单位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师生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在大风、强降雨等重点时段,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落实专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地质灾害点、事故易发点等实施24小时全方位监测预警,提高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应急能力。要针对汛期强降雨等可能引发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二)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南山书院、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等单位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专人对学校校舍、教学设备、体育设施、特殊设备、高中低位水池、学生宿舍、食堂、防雷等设施设备开展1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处于危险地域、泥石流易发地段、滑坡体、洪水沟口、围墙等易导致自然灾害区域的安全排查,要强化危险化学品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做到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般隐患必须在8月15日前全面彻底整改,重大隐患原则上开学前完成整改。确实不能完成的,要采取措施确保安全,并书面报告学校安稳办,严格重大隐患“五落实”。

(三)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保卫处要加强暑期校园安全防范,进一步落实好校园巡逻巡查、门卫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监管等工作措施;后勤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做好防暑降温等各项后勤服务工作;有关单位要严格加强师生团体活动安全管理,督促制定严密的安全预案,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未经报批同意,严禁组织师生外出参加集体活动。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牵头做好两个校区的安全防范工作。

(四)加强火灾防控

严格落实火灾防控责任,后勤处、南山书院要切实做好责任范围内尤其是翠湖山庄和后山森林的火灾防控工作;教务处、科技处要做好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火灾防控工作;保卫处要协同相关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各类火灾隐患;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牵头做好两个校区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五)做好基建维修工程安全管理

基建处牵头做好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后勤处牵头做好维修工程的安全管理,防止违规操作、野蛮施工等行为,坚决防止发生施工安全事故;要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

(六)加强应急值守

认真落实既定的值班安排,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有力处置并及时、准确上报,严禁出现漏报、迟报、瞒报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四到位”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压实高温汛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整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四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等单位要加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期间的公告公示和宣传报道;要加强对学校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广泛宣传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常识。

(三)严肃责任追究

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对责任单位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重庆工商大学

2018年8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重庆市教委办公室关于转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