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6:32  

为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安发〔2019〕1号)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上级有关规定

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和北碚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等11个区)的城市建成区为禁放区域。

二、明确工作目标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内(含南岸校区、兰花湖片区、江北校区、学府苑、翠湖山庄)生产、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防控烟花爆竹引发安全事故,提升师生员工守法自觉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加强宣传引导

学校保卫处、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以及各物业公司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渝府发〔2019〕2号)和本通知精神,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学校平安。

四、认真排查整改

校内相关单位要对危险化学品、电力设施、化粪池、实验室及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或关键位置进行排查,要对房前屋后、露天平台、开放式阳台、防盗窗护栏、建筑施工工地、外墙装饰防护网等进行可燃物清理,最大限度地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在春节之前完成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和防控措施,确保安全。

五、强化全面管控

围绕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以禁止在校内燃放烟花爆竹为重点,保卫处等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的巡逻防控,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六、严肃追究责任

违反本通知要求,由学校保卫处、江北校区管委会配合公安机关按照《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渝府发〔2019〕2号)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

 

重庆工商大学

2019年1月22日

 

 

 附件

                 渝府发〔2019〕2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

 

为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根据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以下简称禁放区域):

(一)重庆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含绕城高速公路)。

(二)北碚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的城市建成区。城市建成区的具体范围,由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三)其他区县(自治县)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本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并向社会公布。

二、禁放区域以外的下列区域或者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机场、桥梁、隧道、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化粪池、沼气池、地下管网;森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用火的其他区域或者场所。由有关管理责任单位在上述区域或者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放警示标志,并严格管理。

三、在禁放区域和场所内,禁止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

四、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销售、储存、携带、燃放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种类要求的烟花爆竹。

五、严格烟花爆竹品种管理。在本市燃放区允许经营和个人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为C级和D级产品中的喷花类、旋转类、玩具类(烟雾型、摩擦型除外)、爆竹类(“土火炮”“大夹小”和“炮中炮”爆竹产品除外)、升空类(火箭、旋转烟花产品除外)、组合烟花类6类。禁止销售和燃放礼花弹、架子烟花、小礼花、吐珠烟花产品和单发火药量大于25g、内径大于30mm(1.2″)的内筒型组合烟花等专业燃放类产品;禁止销售和燃放擦炮、摔炮、药粒型吐珠产品。

六、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七、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条例》规定。

八、对违反《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本通告规定的行为,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本通告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0日

 


上一条:【平安提示2019004期】燃放烟花爆竹有新规
下一条:关于南岸校区二号门封闭施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