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混合教学视频研讨会 启动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建设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6:32  

2019年底,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实施一流本科课程的“双万计划”。新冠肺炎疫情促使高校疫情期间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的同时,也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在线课程、混合课程发展提供了探索的可行路径。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五大金课”建设,主动对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工作,4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研讨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宋瑛主持,学院教指委委员、校院督导、各系主任、各系金课课程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宋瑛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和主题进行宣讲,强调在线教学不仅是当前应对危机的临时方式,更是运用网络技术、新兴教学方式解决传统教学弊端的全员参与式的实践探索,应强化改革意识,将当前的应急性和未来的持续性结合,将在线教学与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建设结合。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议题为如何实现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衔接,有效保证教学质量。第二阶段的议题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如何培育与建设。

在第一阶段的讨论中,老师们一致认为应围绕知识-素质-能力进行课程建设,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思考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方式的运用与衔接。学院教指委副主任刘成杰教授以西方经济学课程为例,主张用经济抽象、分析范式、数据素养以及综合素养等五方面进行理论教学,在课程范式和知识框架上下功夫。政治经济学课程组组长唐路元教授认为,在线教学的课程内容更要加强理论性、逻辑性和知识性,每句话都要讲透彻,引导学生理解深层次的理论知识,不然就会流于形式,照本宣科。另一方面,在线教学的好的工具与方法,如在线教学辅助平台、在线开方课程、企业微信教学班、混合教学方式等,应在未来课堂教学中贯彻并长期坚持使用。“贸易经济学”课程组长张驰博士提出以翻转课堂的模式,将课程内容作任务分解,让学生不断“通关”学习,利用“雨课堂”实现课堂中的在线讨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性。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探讨学院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培育。首先明确了学院拟前期探索与培育的9门混合金课,分别是“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世界贸易组织”“贸易经济学”“零售学”“商品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 “会展概论”。对于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如何建设的问题,学院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世界贸易组织”课程组长谢新教授认为打造“金课”很重要,在线教学的全面开展是大家集中智慧的体现,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线上的资源,对课程内容继续深化与完善,把更多更好的工具引入到教学中。校督导、“会展概论”课程组长杨军副教授提出了“双线结合”和“四位一体”。“双线结合”即线上线下结合,“四位一体”是指线下课堂面授、加强实践认知、丰富在线资源及充分利用直播。经济系副主任、“微观经济学”课程组长刘斌副教授就微观经济学混合金课建设提出了线上线下学时划分、试点先行还是全面推进的思考。国贸系主任、“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组长蒋兴红副教授则认为对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考勤方式、预习方式、作业布置要进行全面规范与改革。贸经系主任、“商品学”课程组长杨海丽副教授提出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开展,加强课程难度,打造出有高度、有深度、趣味性强的混合金课。“国际商务谈判”课程组长戴林副教授分享了在线教学课程设计中增加场景式问题、实施开放式讨论、提高年轻人的接受程度方面的实践经验。

学院督导组副组长孙建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强调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是学院今年课程改革的重点,应抓住各门课程的教学“痛点”,用各种方法、工具、形式进行课程创新与改革。本次混合教学研讨会既是经济学院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建设的启动会,也是一场集启蒙、探讨、干货分享于一体的头脑风暴式研讨会、经验分享会,有利于学院上下形成共识,强化改革意识,推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课程改革。

 


上一条:管理学院“立德垂范”示范课堂:展示共产党员风采,拔高专业教学水平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