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教师主持《数智化背景下内陆与沿海物流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09:32  

物流高质量发展能为经济复苏提供一定的保障,智慧物流实现成本、效率、服务更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内陆与沿海共谋物流高质量发展及人才培养,是实业界与学术界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物流学会的学术年会中“数智化背景下内陆与沿海共谋物流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3年2月26日在南京市举行。中西部的代表省市重庆和河南的高校物流教指委联合举办了这次论坛,这也是地方教指委首次承办该类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主任黄有方校长致辞,他特别指出中西部省市教指委合作共办分论坛是一次重要尝试。

论坛由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龚英教授和郑州大学经管学院李玉民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的八位嘉宾发表了专题演讲。大家的观点如下:一是川渝物流大通道建设中,细化铁铁联运、铁海联运的各项措施。二是国际航运中心及港口群发展中,借鉴国内外一体化经验,探索打造五个一体化的治理体系中。三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中,要打造联动班列、特色班列、品牌班列、联盟班列、绿色班列、市场稳健型班列、数字班列、创新班列。四是多式联运创新实践中,要组建工作专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领、优化通道网络、探索标准规则、加快装备研发、推动信息化建设。五是“一带一路”倡议中,要充分发挥进出口媒介作用,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完善“一带一路”配套软环境与硬环境措施建设水平;发挥各地域区位优势,加深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与会专家从数智化对物流发展的重要性、经济发展对高质量物流的需求迫切性、内陆与沿海共谋物流发展的可行性等视角进行了阐述,会议取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并达成共识:打通内陆与沿海地区大物流,将会更好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对外联接,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第132期翠湖博士论坛
下一条:我校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获“优秀”等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