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媒新闻 >> 正文

重庆电视台采访我校专家:重庆怎么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来源:东南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1:5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怎样的“重庆机遇”?来看关键词——共建“一带一路”!去年“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今年的报告中,就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既总结过去成就,也向世界清晰地表达了“再出发”的强烈愿景。怎样“落实落地”?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显然是一条承载重任,也愈发重要的开放路径。这条新通道以重庆为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

伴随“渝车出海”,长安汽车在泰国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赛力斯汽车,也在印尼投资建设现代化制造工厂,“通道+经贸+产业”,重庆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格局,新的一年,坚持“全方位、全市域、各领域融入”,重庆如何进一步发挥好“牵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敬接受了重庆电视台《重庆广电第1眼》的采访。

李敬指出,从区域层面讲,重庆各个区县都要通过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入开放通道,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产业层面来讲,重庆“33618”现代产业体系的每一种产业,都应该要树立开放思维,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提高产业内涵的新质生产力。而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还要更好地发挥牵头人的角色,要联动沿线省市区,共同去争取国家在资金、用地、产业、贸易、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一些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聚焦开放制度的创新,推动建立统一的陆上贸易规则的体系。通过通道带动物流、物流带动经贸、经贸带动产业,产业是最根本的,所以要大力地提升开放产业体系的建设水平,更好地利用通道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时间窗来说,今年无疑是关键之年。这条开放通道为重庆出海、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开了大门,其建设的出发点是发展,落脚点是开放。相信随着通道的不断延伸壮大,将为重庆开放添加新的注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上一条:重庆卫视《第1眼新闻》报道我校宋瑛教授谈新消费下权益保护问题
下一条:华龙网报道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