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延期开学期间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招生就业处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5:42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做到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现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安排,在保障2020届毕业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将近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落实落地

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精准掌握本学院每一名毕业生就业状态,保证就业服务不断线,为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不断加强和完善“校—院—系—师”就业全员促进机制建设,学校加大协同推动,学院(系部)分层推进,教师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双推动一参与”的良性就业工作格局,齐心协力,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及时跟进,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动态

每年上半年是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地的重要时期,由于就业形势、疫情防控等多种原因,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尽人意,各学院和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差距很大,请各学院及时跟进,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动态。

1、请各毕业班辅导员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求职状况,分类掌握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已签协议的(已签约的数据必须与就业系统填报数据一致)、处于犹豫期的、尚无意向的、不愿就业的等,做到对每个毕业生都心中有数;请各学院就业联络员于3月2日前将情况报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表格格式请见附件);

2、及时录入就业协议,更新就业数据。适时掌握每个未就业学生的求职动态,有效动员未就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招聘会;从三月份开始,请各学院就业联络员按照附件表格格式于每个月的10号、20号、30号报送动态数据;

3、关心关注考研学生群体,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分类做好帮扶工作。

三、丰富载体,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暂停举办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改为线上招聘形式进行。学校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搜集各类招聘信息,充分利用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掌上就业应用系统、QQ群等发布招聘信息、开展网络招聘活动。请各学院:

1、切实利用好学校就业信息平台提供的招聘资源,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推送工作,确保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能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2、广泛动员学生,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就业意向的学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获取线上求职信息,尽快落实就业单位;

3、学校正在推进“网上双选会”组织工作,力争在3月10左右举办一次综合类网络双选会(具体内容就业指导中心将会另行通知);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学校计划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分类推进分地域、行业的中型网络招聘会;

4、请各学院提前谋划,因地制宜,依托自身学科特点和各类资源,从3月开始适时推进分专业、行业的网络招聘会;

5、有效发动、引导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就业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毕业生做一次就业帮扶,提供一次就业信息,具体要求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把握。

四、整合资源,着力强化在线就业指导

经过多方努力,学校和睿新科技合作推出了《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所有师生可通过就业信息网、公众号给出的链接登录使用;同时,学校通过提供QQ在线、电话、邮件等咨询方式,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请各学院:

1、将学校提供的在线就业指导服务及时传递给毕业生,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及时解决求职过程中的疑问,避免学生有问题无处问,产生焦虑和困惑,影响其就业;

2、要有效发挥毕业班辅导员、就业联络员、就业指导教师的作用,针对毕业生求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微信、QQ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疏导工作;

3、要重点加强经济困难、残疾、少数民族、考研落榜等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重点关注,重点跟踪,重点帮扶,尽快帮助他们落实工作单位。

五、宣传引导,做好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求职安全工作

1、做好毕业生个人安全防护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减少或取消出行安排;如确需出行,科学防护,保证个人出行安全;

2、做好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工作。请各学院提醒毕业生警惕不法份子利用疫期求职不便,毕业生急于找工作的心态进行欺诈;特别是要加强对传销组织的防范,要增强毕业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提醒毕业生在求职或就业过程中如遇到疑惑或困难,应及时咨询所在学院辅导员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

附件:XX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表

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0年2月25日


上一条:首次“云招聘”,我校春季“空中双选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致全体2020届毕业同学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