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09:24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参与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于2019年10月26日成功举行。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以及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为本次论坛作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陈金龙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一重要论断切题,认为思政课老师做好教学内容的科学研究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基于此,他以思政课教师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为主线,从“通过研究讲清教学内容”“通过研究升华教学内容”“通过研究拓宽教学视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教学科研的重要性,论证了科学研究是思政课教师教研的基础。主题报告阶段发言的专家还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

王仕勇院长围绕“‘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做了特色报告。在报告中梳理了我校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家校两地书”发到了目前“综合实践教学”的整个历程,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过程,以及我校在课程建设中制度保障、技术支撑和特色亮点。在特色报告阶段发言的专家还有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斌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文清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吕红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东琼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巧珍教授、广东警官学院殷梅霞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治华副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世尤副教授。

本次论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一场全国性、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专家学者们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化了思考认识,达成了诸多共识。这些研讨成果,主题鲜明,论证缜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十五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4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重庆科学技术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