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长孙芳城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24  

9月8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学教育在“云端”成功举行。2022级全体研究生在秋季学期伊始,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为引航新生顺利步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明确发展目标,做好学习规划,在新生开学典礼后,校长孙芳城以“遍览已知求未知——如何做好研究生?”为题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开课之前,为了让新同学对学校有个初步的了解,孙芳城首先向同学们简要的介绍了学校的创办历史、师资力量和科研情况等基本信息。随后,他从“何为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如何规划”“研究生如何学习”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该“如何做好研究生”。

在“何为研究生”问题上,孙芳城讲到,“研究生,顾名思义,未来准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面对刚刚步入人生重要阶段的研究生新生,他引用李耳的话“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告诉同学们,读研不仅是通往学术圣殿的朝圣之道,也是人生的修行之道。

步入研究生新阶段,应该如何规划呢?孙芳城表示,读研乃问道,但问道亦有道可循。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有明确的目标管理才能更好地规划好研究生之路。研究生之路有长度、广度和深度,如何走好这一段研究生之路,需要各位同学把握其长度,发挥其广度并挖掘其深度。

在“研究生如何学习”方面,面对研究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主动性不足、创造性不强等现状问题,孙芳城给广大新生提出四点建议和方法:一是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二是大量阅读学术文章;三是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四是大胆撰写学术论文。他希望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在掌握科学的规范和严格的学术标准的同时,也能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打好专业知识基础,进一步提高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最后,孙芳城以培养新时代青年为着眼点寄语新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习目标,让它如海洋中点亮的灯塔,引领你的航程;拓展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治学之道,让它如你前行的“风火轮”。他表示,“无论面临多少困难、挫折和失望,我都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梦想,潜心学术,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挑战的研究生时光。”


上一条:以专精之学,赋充盈人生——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宋豫带队开展中秋节前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