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齐心战“疫”】“他们”的一天(四)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21:01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学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和衷共济,同心同行,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冲向一线。他们的身影忙碌却温暖,他们的眼神疲劳却坚定。他们用爱与责任温暖和鼓舞着战“疫”路上每一位守望相助的重工商大人。他们是志愿者、是辅导员、是医务人员、是食堂员工、是行政人员、是安保队员……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一天。

医务人员的一天

/6:30/

昨晚1点多才入睡,一大早医务人员们又一次被电话叫醒。来电话的是一名被隔离的学生,出于对感染症状未知的恐惧,这几天不断地有隔离学生打电话来向医务人员咨询情况。解决学生的就医问诊便成为了他们一天中的第一件工作。

/7:30/

草草洗漱用餐后,医务人员就赶到学校的南北操场,开始准备采样的物资。采样试管、采样拭子、箱码、试管码全都要一一配好,电脑和其他设备也要迅速调试好。新的一天工作即将开始,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一起为对方鼓劲打气。“加油!加油!”

/8:50/

医务人员们奔赴各自的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被分到不同的区域,有的深入学生公寓,上门为学生做核酸检测;有地赶往家属区,为行动不便的教职工上门采样;有的则在集中核酸检测点,等待着师生员工的到来。上门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腰上都要绑一个黄色的塑料袋,便于放置采集的样本。为了不漏一人,他们跑上跑下,一层一层地敲门,腰间的袋子早已经变得沉甸甸了。“再闷再累也要把这一栋楼核酸检测完,才能让大家放心。”

一部分医务人员正在采集核酸的同时,在校医院值班的医务人员正在不间断地接听师生员工的问诊电话。据医务人员们不完全统计,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听200多个电话,同时还要处理来自各单位和师生员工通过企业微信发来的数百条信息,手机成了真正的“热线”。当遇到师生员工突发疾病和需要校外就医时,还需要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送他们到校外医院就诊。

/11:00/

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到来了。陆续下网课的学生们从宿舍纷纷赶来,依次排队等待着进行核酸检测。每天穿上防护服,连续几个小时的工作,他们不吃不喝不去厕所。每采一个标本,就要抬起一次手臂、进行一次消毒,呼吸产生的水雾让防护面罩变得模糊起来,不断重复的采样动作也让很多医务人员感觉颈椎异常疲劳。因为穿着防护服,虽然早晚已有些凉意,医务人员们的汗水还是止不住地顺着脸颊往下淌。望着排队等待核酸采样的同学们,他们只想着自己手上的动作快点、再快点。“加把劲,坚持住!”他们互相鼓励。

/15:30/

随着最后几名师生员工采集完核酸,医护工作者们有了来之不易的休憩时间。小心翼翼地脱掉防护服,做好消毒工作后,他们才拿起保温箱里的盒饭,坐在帐篷下吃午餐。这是他们难得地卸下防护的时刻,因为短暂而倍加珍惜。“深深深呼吸!一会儿再出击!”紧接着,他们又需要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战“疫”中。

/0:00—24:00/

除了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们每天的正常接诊任务也一刻未停,师生员工出现头疼、腰疼、磕伤、割伤、崴伤……门诊医护人员都耐心细致地给予及时妥善地处置。同时,医务人员还需要对次密接、红码和黄码人员进行健康检测管理,做好接收隔离人员、解除隔离人员、房间清洁消杀等工作……。

医务人员在健康观察区巡查

医务人员清扫消毒观察区房间

/凌晨1:00/

持续完成所有工作后已是第二天凌晨,他们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简单收拾一下,开始总结今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夜深露重,他们的窗口却还灯光闪耀。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齐心战“疫”】温暖的双向奔赴——速记共同抗“疫”的师生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