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来源:组织部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08:33  

各分党委、党总支: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提示和市委组织部《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和“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

1.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6月底前,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在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允许情况下可以适度举办线下活动。各级党组织可以择优推荐优秀党课(推荐有关要求见附件3)。

2.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以文章、图片、视频等载体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7月底前,各分党委(党总支)择优推荐“战疫故事汇”作品。

3.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秋季开学后,启动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征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总体形势,适时汇编形成案例集。10月底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可择优提交反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经审核把关后,列入教育素材库,常态化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

4.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多种形式,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学高质量进行,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努力实现2020年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二、“党课开讲啦”活动

1.普遍讲党课。党支部要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等,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第一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讲党课。党课可依托会议室、教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或企业微信等网络平台,采取适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讲授。

2.集中上党课。各分党委(党总支)可结合实际集中组织“党课开讲啦”活动,并利用网站、公众号等载体展播优秀党课,广泛宣传“党课开讲啦”活动情况。

3.精心荐党课。9月30日前,各分党委(党支部)结合实际从“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推荐报送优质党课和优秀授课人。每堂党课时长控制在30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90分钟。推荐单位要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严格审核把关(推荐有关要求见附件3)。优秀党课将纳入学校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库,并择优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如课程入选市级课程,主讲人将入选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对特别优秀的党课将推荐报送中组部。

三、相关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四个一”行动和“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时作出安排部署。

2.“四个一”行动的“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可和“党课开讲啦”活动统筹安排。党组织书记微党课举办情况表(附件1)在7月15日前报送,“党课开讲啦”活动举办情况表(含党组织书记微党课)(附件2)和优秀党课推荐在9月30日前上报。

3.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表(附件4)及“战疫故事汇”作品在7月底前上报。

4.“四个一”行动暨“党课开讲啦”活动简要总结在10月底前上报。除优秀党课和“战疫故事汇”推荐作品外其他形式素材及活动开展等情况(如报送党建特色案例、签订党员责任状等)动态报送。

联系人:何炫梁,联系电话:62769336,上报邮箱:zzhb@ctbu.edu.cn

附件:

1. 党组织书记微党课举办情况表

2.“党课开讲啦”活动举办情况表

3. 优秀党课推荐报送要求

4. 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表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6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重庆市第二届高等教育研究与教学改革优秀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