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0011期】公安部发布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骗指南

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5:01  

公安部7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及防骗指南:

1.贷款类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噱头,引诱被害人登录或下载虚假贷款网站或 APP,然后仿冒正规贷款平台流程,要求受害人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最后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骗取被害人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不要相信。

2.兼职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在各种QQ群、微信群、招聘网站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声称招募网络兼职刷单,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执行刷单。第一次小额的返利佣金往往会兑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大时,就会以系统卡单、错误等理由不予退还本金,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防骗提醒: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不要相信。

3.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联系被害人,谎称是某购物网站、网络店铺或快递物流的客服,在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后,以能给被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要求受害者点击钓鱼链接、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等手段,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凡是退款退税需要先打钱的不要相信。

4.虚假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发布广告,以低价推销商品、服务,再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先付款,待收到钱后,将被害人联系方式拉黑或者失联。

防骗提醒:凡是网络购物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先付款的不要相信。

5.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称被害人涉嫌洗钱或涉嫌其他犯罪,要求被害人转账销案。后提供所谓“安全账户”,要求被害人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凡是自称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不要相信。

最后:请牢记 4个“不”

1.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

2.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

3.不轻易下载陌生APP。

4.不向陌生账户转钱!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20年7月28日



上一条:2020年正高级职称人员体检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8月党的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