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0012期】夏季自然灾害救命宝典

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6:26  

      目前正值夏季,是人们休假、避暑、休闲旅行的高峰季节,有许多灾害常发生在夏季,夏季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季节。强降雨往往伴随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遇到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应如何应对?下面这些知识你应该学会。

一、雷电

雷电高压效应会产生高达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如此巨大的电压瞬间冲击电气设备,足以击穿绝缘层使设备发生短路,导致燃烧、爆炸等直接灾害。

温馨提示:

1.在路上避雨时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楼、电杆、烟囱、房角房檐,更不能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到大树下躲雨。

2.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如铁锹等。

3.雷雨天气时,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打手机。

4.雷雨天不要触摸和接近避雷装置的接地导线。

5.雷雨天在室内应离开照明线、电话线、电视线等线路,以防雷电侵入被其伤害。

6.在雷雨天气,不要去江、河、湖边游泳、划船、垂钓。

7.雷雨天气时,若是骑车旅游,要尽快离开自行车,亦应远离其他金属物体,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8.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之时,应立即关掉室内的电视机、收录机、音响、空调机等电器,以避免产生导电。

二、暴雨

暴雨通常来得快,雨势猛,尤其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和集中的特大暴雨,它所带来的渍涝危害、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不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温馨提示:

1.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2.下水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3.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维修房屋。

4.不要在街上停留,立即到安全的室内避雨。

5.不要在高楼及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者停留,小心坠物。远离围墙及年久失修的危险建筑物。

6.远离路灯、高压线,避免触电。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7.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三、山洪

山洪具有突发性强,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的特点,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洪水不但淹没房屋和人口,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还卷走人类居留地的一切物品,严重破坏厂房、通讯与交通设施。

温馨提示:

1.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2.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3.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借助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进行逃生。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四、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现象。滑坡常常给工农业生产和道路、房屋等建筑以及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有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

温馨提示:

1.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2.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

3.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4.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返回发生滑坡的地带,以免再次发生滑坡时遭遇危险。

五、台风

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破坏力极大,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台风所经之处往往遍地狼藉,满目疮痍,导致大批房屋、建筑被毁,城镇、农田受淹,电力、交通、通讯中断,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温馨提示:

1.尽量不要出门,并且保持镇静。

2.一定要出行的话则建议乘坐火车。

3.尽可能远离建筑工地,路过高大建筑物时应该注意躲避高空坠物。

4.保持通讯畅通,注意广播或电视里的天气情况播报。

5.准备蜡烛和手电筒;储备食物、饮用水、电池和急救用品。

6.如果风力过强,请远离窗户等可能碎裂的物品。

7.如遇洪水,关闭家中一切电源、水源、燃气。

8.台风过去后,仍要注意破碎的玻璃、倾倒的树或断落的电线等可能造成危险的状况。

9.未收到台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惕。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20年8月6日


上一条:关于2017、2018、2019级学生订购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领取教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