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1:56  

校内各单位:

根据《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学校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的通知》《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进出管理。要严格把好校门,加强门岗管理,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等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等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无关人员禁止入校;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2.从严控制外出。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提倡教职员工家校“两点一线”,利用节日假期居家休息、调节身心,假期不出远门、非必要不离渝;在校内居住的学生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校,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固定。

3.履行请假报备。教职工应在学校“疫情防控教师信息采集”中填报信息,确有特殊原因需离渝的,需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报批程序、手续。离渝后再返渝,自觉执行属地社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住校学生如必须出校,应在“疫情事务管理系统”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凭出入证二维码进出校门。

4.加强自我防护。假期外出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接触疫情重点地区(中高风险)来渝人员。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安全距离。

5.及时有效处置。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校医院。校医院要及时做好师生诊断的登记、追踪等工作。及时受理有关突发疫情处置的咨询、举报和投诉。

二、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开展安全教育。各单位在放假前要利用短信、微信、会议、橱窗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要教育引导师生不聚集、不扎堆,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2.预防溺水事故。放假前,各学院要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对所有学生开展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擅自外出游泳,不到湖泊、水库、溪涧、池塘或工地水塘边玩耍,防止溺水事故发生。相关单位要加强校园水域及周边的安全检查,以确保安全。

3.加强交通管理放假前,党政办、后勤处等单位要对校车、观光车和各种公务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各单位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出行时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摩托车等非法运营车辆和超员、超载、超速车辆。要加强公务车安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使用校车运载师生参加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或运送师生从事旅游等活动。

4.防范火灾事故。各单位要加强责任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防止漏管失控,防止因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引发火灾。

5.排查安全隐患放假前,各单位要对责任区域和场所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相关单位要组织专人对学校各类危化品进行核查,落实管理责任,及时更新相关数据,严防因管理不善酿成安全事故。后勤处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水、电、油、气等管道设施及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当前雨水较多的情况,基建处要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对高切坡地带要安排人员密切关注,严防发生地质滑坡和建设工程安全事故。

6.强化服务保障。各学院要会同后勤处等单位强化放假期间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放假期间,保卫处要加强对易发事故区域的巡逻检查,确保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不得组织师生集体出游、参与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凡组织大型活动必须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申报。

7.做好舆情管控党委宣传部、网络工作部要做好舆情监测管控工作。

8.确保网络安全信息化办公室要做网络安全工作。

9.加大防范力度。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车辆和来访人员登记准入制度,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核查。严格落实校园巡逻巡查制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切实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校内人员密集场所及水、电、油、气管道设施、危化品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和管理。相关单位要督促指导幼儿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

三、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保卫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落实值班人员,明确值班职责。后勤处、艺术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要检查督促各物业公司,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严禁瞒报、漏报和迟报。

各单位务必于放假前将值班人员名单报党政办公室(邮箱地址:poffice@ctbu.edu.cn),学生处(邮箱地址:xsc@ctbu.edu.cn)、保卫处(邮箱地址:baowei@ctbu.edu.cn)、人事处(邮箱地址:lz@ctbu.edu.cn)备案。

各单位要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重庆工商大学

2020年9月25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调停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研究生国庆节、中秋节调停课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