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1:5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全面落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到思想不松劲,加强联防联控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持续蔓延,国内时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疫情发生,又值秋冬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时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繁重。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秋冬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全面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持续健全校园疫情防控体系,着力增强秋冬季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做好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强化落实领导责任,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责任分工,要求责任到岗、具体到人,做到闭环管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对本部门牵头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思想认识是否松懈、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是否健全、防控措施是否落实、联防联控体系是否完善、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管控是否到位、工作台账是否完备等。对于自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切实补齐防控漏洞、增强薄弱环节。真正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

三、持续严格校园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严格执行《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年9月22日校园网)的各项要求、规定,特别要做好做到:

1.严格把好校门关

加强门岗管理,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等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等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并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可追溯、可查询”,无关人员禁止入校;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2.人员健康监测

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持续引导教育师生员工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管理,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和去向信息。

3.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非必要不组织”的原则审慎举办聚集性活动,户外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师生员工要增强防护意识,随身常备口罩,做到学习、生活、工作空间相对固定,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内坚持佩戴口罩。师生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必须佩戴口罩;乘坐校内交通车辆也需佩戴口罩。值守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在岗工作时应当佩戴口罩。在任何场所,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自觉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排查和按有关程序配合处置。

5.做好环境卫生和物资储备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日常公共区域消毒和垃圾清理,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定期进行正对性、预防性清洁消毒。提前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

6.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紧盯校舍及建筑设施、消防、特种设备、水电气设施、实验室、校车、饮水、校园及周边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要严格按食品卫生监管要求做好食材原料采购、样品留存溯源、食品加工销售全链条管理,强化食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及时清理和收集餐余垃圾,确保师生“舌尖”安全。

四、强化防疫宣传教育,科学规范应急处置

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流程、各项制度、个人防护和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促进师生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用公筷”成为健康新风尚。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健全预警、预防机制,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与南岸区、江北区(包括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医疗、卫健、疾控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对师生员工出现的突发紧急情况,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重庆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125


上一条:开展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