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1001期】冬季火灾高发 注意安全防范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0:21  

冬季寒冷,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尤其在夜间火灾易发多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应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养成良好消防安全习惯,同时要加大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的安全监护,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厨房做饭不离人

烧水、做饭时人不要离开,食用油、毛巾、抹布等可燃物,要摆放在离灶具较远的地方,抽油烟机要定期清洗。

二、家用电器故障易引起火灾

闲置的电器或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电热器具通电后,如果遇到停电,应切断电源,以防突然来电时家中无人引起火灾。

三、家用电器故障易引起火灾

闲置的电器或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电热器具通电后,如果遇到停电,应切断电源,以防突然来电时家中无人引起火灾。

四、取暖注意看守

使用如电热毯、取暖器等电热器具时,尽可能做到通电时有人看守,避免电热器具在长时间通电情况下烤燃附近的可燃物,或因电热器具发热温度过高,引起自身燃烧。

五、安全熏烤腊肉

不要在住宅区域的楼栋、阁楼、过道等地搭棚生火熏烤腊肉,万万不可在住房内熏烤。必要时可选择室外空旷的地方,且周边不要有可燃物。熏烤时一定要留人看管,熏完后的余留火星一定要用水熄灭后再倒进垃圾车。

六、关注“三合一”场所

“夹层住人、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的小商铺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各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控制使用性质,严格落实防火分隔措施,时刻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切勿随意堆放易燃易爆物品,遇到火灾时要镇定冷静处理,切不可盲目逃生。

七、火海逃生

发生火灾首先拨打火警电话“119”。火场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镇定,切不可不知所措。如果起火部位在自家之外,先用手试一下门把手及门是不是炽热,如果不觉得热,可用身体和脚抵住房门,小心将门开一条缝,查看门外火情,确保安全以后再快速逃生。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1年1月9日


上一条:关于1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交“本科教学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总结评估材料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