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研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20:01  

校内各单位: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在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决定面向全市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阐释主要内容

(一)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深入宣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

(二)深入研究阐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三)深入研究阐释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

(四)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

(五)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逻辑关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非凡成就背后的学理机制、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等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研究。

(六)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深入研究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各方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激励支持政策

(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大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二)在CSSCI来源期刊或在北京大学版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三)在《重庆日报》理论版、《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或其他重要刊物、重要学术会议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万元。

上述成果发表时须注明项目来源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研究阐释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精心组织研究阐释。各二级单位要牵头抓好重大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动员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各级各类社科研究平台等,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及时报送研究成果。请各二级单位单位及时收集本校推出的研究阐释成果,于2021年9月20日前和2021年11月15日前,分两次组织开展成果报送工作。请各二级单位撰写研究阐释工作情况,并汇总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复印件)后,将情况报告和成果附件提交至科研处(厚德楼7007办),以其他项目为依托开展研究阐释成果需一并报送。

联系电话:62769030

电子邮箱:ctbukyc@126.com


科研处

2021年7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中层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协办“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