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注册使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的通知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研究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3:10  

全校师生员工:

为筑牢反诈防骗第一道防线,切实做好我校师生员工反诈防骗宣传工作,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现就推广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防骗小程序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一)“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

“国家反诈中心”App含有三大板块,“国家反诈”、“我要举报”、“报案助手”等,是一款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提升防范意识的反电信诈骗应用软件,该软件里面还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用户的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二)注册使用方式

【第一步】: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国家反诈中心”并下载安装;

【第二步】:打开应用,点击“快速注册”,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点击“下一步”,完善账号并保存;

【第三步】:继续完善信息,完成身份认证(人脸识别);

【第四步】:开始使用。

二、注册使用“金钟罩”小程序

(一)“金钟罩”小程序介绍

“金钟罩”APP汇集了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数据信息,利用其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研判能力,能够快速地甄别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的来电和信息,并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和预警措施。成功注册“金钟罩”账号后,系统会对注册人及其家人起到精准防骗保护作用。当个人或者家人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点击高危双址链接、下载或者查询高危APP时,该平台就会立即作出反馈,并实施系统预警和干预。“金钟罩”后台会自动向个人或其家人推送预警信息,提醒你可能已经成为诈骗分子的“猎物”。同时,所对应的辖区民警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您进行劝阻和回访,做到防范诈骗“双保险”。

(二)注册使用方式

【第一步】:扫码关注“平安南岸”服务号

【第二步】:点击“南岸金钟罩”

【第三步】:点击“我的”

【第四步】:按照系统提示操作,输入验证码或者微信授权登录。

【第五步】:完成两个选项后提交即可(第一个选项选择“四公里派出所”)。

【第六步】:添加家人手机号,为家人开启安全保护。

“平安南岸”服务号二维码

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秘籍

牢记“八个一律”:

1.只要谈到银行卡的电话,一律挂掉;

2.只要谈到中奖了的电话,一律挂掉;

3.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税务、领导的,一律挂掉;

4.让你点击短信中链接的,一律删掉;

5.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让你砍价、拆红包的,一律不点;

6.只要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7.显示170/171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8.视频看到一半要求你转发的,一律不转。

牢记“八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税务领导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宣传,主动注册使用上述反诈防骗小程序,确保公私财产安全。

特此通知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1年9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庆市博士“直通车” 科研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重庆工商大学2021年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科研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