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1:12  

校内各单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入冬以来,国内多省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毫不放松、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今冬明春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复杂因素、叠加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在思想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麻痹松懈;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教育部、重庆市的工作要求,逐层压实防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应急机制、保障体系等正常运行;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扎实做好应对严峻疫情形势的准备。

二、继续认真做好师生服务管理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执行《师生员工返渝和校外人员进校疫情防控规定》加强校门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制定并落实聚集性活动防控方案;进一步做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落实隔离场所、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快递点、幼儿园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加强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员和场所核酸检测频次。

三、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动态管理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继续强化常态化监测,强化“外防输入”意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风险区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摸清掌握师生人员变化,做好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坚持“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制度;倡导师生员工减少流动,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渝,严格师生员工离渝外出请假审批制度;引导师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落实重点地区来渝返渝师生排查,督促相关人员落实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四、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坚持“平战结合”,建立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和特殊情况管理的有效切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反映机制,建立流程完整、保障有力、响应快速平急一体化防控机制。有关部门统筹做各类考试和各类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要事项、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强化方案预案的可操作性;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联系协作,提前做好人力、物资、检测能力等储备工作;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

五、切实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两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严格执行师生离渝外出审批制度,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市,除遵守学校“师生员工返渝返校规定”外,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按照非必要不举办,严格控制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举办会议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活动,50人以上线下活动需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个人组织5桌以上的聚餐活动的须向属地(社区)报备,提倡家庭聚餐不超过10人;学校严格按照重庆市七类来渝返渝人员(见附件)进行入校管控;一旦我市发现本地疫情,师生员工原则上不跨省(区市)、区县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积极回应师生合理诉求,丰富假期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需求。

六、提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

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优化调整放假开学安排。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学生、教职工寒假放假相关安排,妥善做好学生有序放假离校,安排好留校师生寒假生活;根据疫情形势,科学预判,提早谋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错峰安排师生员工返校。做好特殊疫情形式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预案,提前做好春季开学有关准备。

七、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加强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员工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倡导就地过节,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聚集聚餐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离渝、返渝自我健康监测期间,要遵循不聚餐、不聚集、不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健康码被赋“黄码”后,要主动报告,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管控措施;要强化师生法律意识,履行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义务,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江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江北校区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校区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参照本通知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本通知执行时间为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各单位要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目前的防控政策是基于当前总体平稳的疫情形势,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随时调整管控措施。

附件:来渝返渝七类人员分类管理办法


重庆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


上一条:关于预申报2022年教学为主型高级职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