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术讲座 >> 正文

翠湖博士论坛(78)数学漫谈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6:36  

主讲人:蔺友江博士

时间:2019年11月21(星期四)上午10:30点开始

地点:南岸校区图书馆南一楼S117翠湖博士论坛室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蔺友江,副教授。研究方向:凸几何分析。201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数学系,师从几何学家冷岗松教授。2012-2014年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博士后,师从著名几何数论学家宗传明教授(杰青、长江学者)。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为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师从世界著名数学家张高勇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数学会会士)。因访学成果突出,被授予“萧丽玉奖”。目前与西南大学的周家足教授(美籍华人数学家、西南大学特聘教授)的几何团队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

研究工作涉及下面三个方面:(1)证明了仿射Orlicz-Polya-Szego原则的存在性问题,这是凸几何领域重要的一个公开问题,文章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 (2)证明了凸体Steiner对称化的光滑性问题,由于Steiner对称化的重要性,这个问题的解决必然会受到数学家的关注,文章发表在著名国际期刊Proceeding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上;(3)在Mahler猜想的研究上取得进展。Mahler猜想是凸几何分析中最著名的未解决问题之一。给出了2维Mahler猜想的一个新证明,论文发表在Discrete Math.(310(2010))上,最近该论文被几何领域经典著作Convex Bodies:The Brunn-Minkowski Theory第二版正面引用。

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3项面上,1项青年基金),参与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

主要内容:

有意思的数学问题和猜想。从数学问题、数学定理、数学家、数学应用等几个方面漫谈,认识数学的重要性,发现数学的趣味性,挖掘和探讨数学学科的未知世界,以及数学与生活和科学研究的相互联系的各个方面。

报名方式:长按或扫码报名,提供工作简餐,报名后无法参与请及时取消报名。

注意事项:请提前20分钟入场,手机调至静音。

欢迎师生们参与讨论。

                                                


上一条:第二十四期会计名家大讲坛: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
下一条:专题讲座(47)欣赏新视听,活阅新鲜人——牛津学术专著电子书使用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