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来源: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7:30  

重庆工商大学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面向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和宣讲。在组织安排中,学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力争做到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全覆盖,创新方式方法,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有收获,切实增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月9日,重庆工商大学8000余名2021级新生报到入学。学校分别在江北校区和南岸校区开学典礼上,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做了宣讲报告。

刘富胜在宣讲中提到,在大学里,老师和同学都是追梦人。我们所追求之梦,归根到底,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列强暴虐,国家受辱,人民遭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惋惜、为之奋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幸运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了世界潮流。党的十八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孙芳城在宣讲中指出,2021年,是一个特殊而重要、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7月1日,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的号召,让奋斗的青春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焕发光彩!

孙芳城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同学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孙芳城指出,大学学习,是为了立足社会,进而服务国家建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应该明白,学习终究是致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大家必将是国家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中流砥柱,也会参与和见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同学们要以“致用”为导向,积极从学习走向实践,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开展2021年9月组织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