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齐心战“疫” >> 正文

【齐心战“疫”】“防疫”“教学”两不误 (专任教师篇②)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宣嫄 丁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5:07  

根据近期疫情形势发展和防控工作需要,学校于11月7日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在学校党政的统筹安排下,教务处、信息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有序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保障“云端课堂”正常有序。各学院各系部迅速启动线上集体备课,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和线上教育教学特点,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有效推进线上教学活动。广大专任教师群策群力,通过各种方式克服线上教学存在的实际困难,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延长授课时间,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尽力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机械工程学院不少教师巧用“笔记本电脑+平板+pencil”“电脑+数位板”“电脑+手机+幕享软件”等多种方式,解决了老师线上授课中没有黑板,导致演示作图和公式推导的不便,更好地引导学生随着教师讲课的思路而掌握解题过程,优化了工科类专业线上授课模式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将企业微信和雨课堂结合起来,有效地控制了线上课堂教学节奏,通过随时发布问题的方式,让学生知道知识重点的同时,也将“走神儿”的学生及时“拉”回课堂,提升了线上课堂的组织与管理。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曾静用智慧化教学手段,增强线上学习互动参与感;课中深度互动,调动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课后利用企业微信群进行作业辅导,及时解惑,加深理解。她积极建设在线课程,辅助学生高效自主学习,引导大家进行学习讨论、拓展阅读,使教学时长弹性延伸,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保证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

在线直播-细致讲解重点理论知识

在线课程-辅助教学,构筑智慧学习生态

深度教学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强参与获得感

国际商学院代俊老师在课堂上给分享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的方法,结合课程开展相应的课堂活动。在大学英语课程中,代老师要求学生每周听一则英语小文章,并交1篇观后感,既练习英语听说能力,也打开了视野眼界,拓宽了思维广度。

经济学院年轻教师梁甄桥博士抓紧购入无线蓝牙降噪耳机和手写绘画板,并反复修改打磨更适应于线上教学的课件。直播过程中,他打开视频摄像头,增强上课的氛围感;他在教学中使用手写板在课件上清晰地展示授课思路,让学生看得清推导,听得懂讲解。同时,采取授课和研讨的方式加强和学生的互动。

金融学院青年教师王雪梅想尽办法提高线上课的质量。为了让直播课“不卡顿”,她重新购置了一台高速路由器;为了让板书更流畅,她购买并学习使用绘画板。王老师说,“疫情期间部分同学难免心情些许低落,为纾解大家的心情,我还写过一首小诗送给他们,虽然水平有限,但是我关爱他们的心是在那儿的。”

数学与统计学院雷澜老师每次课前至少提前10分钟开始直播,等候同学们陆续到来;在课前、课间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询问学生的饮食和睡眠情况,鼓励大家坚持就是胜利;教学中更是细致,每讲到一处重点和难点,总是会停下来询问学生是否有听不懂的地方,结合同学们的反馈及时进行评讲。同时,通过企业微信,随时为同学们开展一对一答疑。

疫情可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但我们的责任心和创造力确保了教学质量,向学高身正,精业爱岗的专任教师致敬!


上一条:【齐心战“疫”】鏖战一线的战疫团队
下一条:【齐心战“疫”】隔离在寝室的同学,吃饭饭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