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新时代下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研判”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财政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15:15  

2018年3月26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伟博士在田家炳教学楼50306教室,以新时代下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研判为题,为我校财金学子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前沿讲座。学院财税系副主任朱沙、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理平等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曾胜教授主持。

张伟,金融学博士,清华大学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任,《清华金融评论》编委、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货币危机之谜》、《互联网+普惠金融:理论与实践》、《投资规划》等多本著作。

张伟博士先是从宏观经济分析的一般框架讲起,重点分析了当前宏观形势、经济目标和经济政策。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风险犹存,长期看来,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他将当代科技分为IABCD五部分,其中I代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A代表人工智能,B代表区块链,C代表云计算,D代表大数据,我们未来将通过利用这些科技来服务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尤其现在金融科技态势逐渐往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智能信贷、智能投资、互联网保险和数字货币等方面发展。张伟博士最后总结,未来金融更趋于技术化,作为当代学生更应该朝着技术化方向学习。

同学们也踊跃地向张伟博士提出一些关于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同学们该如何择业等问题,在活跃而又愉快的讨论中结束了此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管中心组织召开2018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确认2018年本科自编教材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