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来源:废油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任博平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19:03  

近日,我校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邹衍博士、蒋光明研究员团队与中山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在关于膜分离高粘度油包水乳液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表了题为“Tuning the membrane rejection behavior by surface wettability engineering for an effective water-in-oil emulsion separation”(利用表面润湿性调整的膜排斥行为实现油包水乳液的高效分离)的学术论文(https://doi.org/10.1016/j.cclet.2023.109090),标志着废油中心在油水分离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膜分离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技术,可用于去除油相中的杂质水。然而,由于油中水滴的高稳定性,将水从高度乳化的粘性油中分离出来具有极大的挑战。该研究将具有不同长度碳链的硅烷修饰在氧化铝陶瓷膜的表面,调控其表面润湿性,实现了氧化铝陶瓷膜对高粘度变压器油乳状液的有效分离。此外,改性膜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保持了良好的分离性能和稳定性。该研究揭示了不同表面润湿性能与分离机制之间的相关性,证明了膜的工程设计中适当的表面润湿性是分离油相和水相的关键。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是中国化学领域唯一的快报类期刊,与Elsevier出版公司合作出版。2023年6月最新影响因子9.1,2022年中科院最新SCI分区显示该期刊为一区TOP期刊。



下一条:我校2023年上半年市级(校级)教改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