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全国MBA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MBA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刘晓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0:02  

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MB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MBA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研讨会于7月1日在华商国际会议中心四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重庆银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伍毅先生、重庆玺尚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维先生、重庆经济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原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监事会主席甘永祥先生、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任毅副主任、贾鸿副主任等领导嘉宾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孙芳城校长在大会致辞,对到场嘉宾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孙芳城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和近年来的教育教学发展成就,重点介绍了我校MBA教育项目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孙芳城校长表示,目前我校MBA教育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按照“求突破、上水平、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接着,大会进入企业家报告与互动环节,由姜维董事长主持,邀请民营企业代表伍毅总裁和国有企业代表甘永祥先生开展深度对话互动,深入讨论现代企业发展中管理沟通的权变与挑战。在互动环节中,嘉宾围绕企业组织层次对沟通的影响、公司治理对沟通的要求、“一带一路”对沟通的挑战、企业所有制对沟通的约束、企业家对研究和教学期望五个话题,生动具体地展示了现代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企业不同的交流沟通机制,并就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外经贸活动问题向MBA教学提出了要求和期待。

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发表了题为《管理沟通二十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她伴随全国MBA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研讨会二十年的感慨。钱教授通过管理沟通教材的逐渐完善为例,阐释了近些年来管理沟通课程和教学实践的发展,并对大会参会者提出了增强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的要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发表了题为《管理沟通教学的使命与挑战:系统性的地位》的主题报告。魏江教授总结了管理沟通发展二十年来学科地位的变化,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管理沟通巨大的需求,并针对课程教学面临的受众特点变化和全球化、网络化、平台化、人本化需求变化等,提出要对管理沟通学科在学理、组织、个体、社会四大方面的内在价值进行重塑。

在7月1日下午大会的主题发言中,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作了题为《以在线开放课程为核心的系统性教学重构》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刘平青教授主讲了《趋势链与案例珠:沟通巧技能教学初探》。主讲嘉宾还结合现场提问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互动探讨。本届沟通大会还设置了“新技术/新媒体与教学互动”、“管理沟通案例教学”两个分会场。

7月2日上午会议安排了两场教学示范与交流,自大连理工大学的郭文臣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的陈晓阳副教授分别主讲了《如何利用视频开展案例教学》和《基于慕课资源的管理沟通翻转课堂实践控索》的课程示范。

在大会闭幕式上,张莉教授代表全国管理沟通大会召集方和全体参会教师对我校MBA教育中心成功承办本届大会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由衷的感谢。


上一条:浙江大学魏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校召开干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