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记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中社会实践教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09:47  

7月3日-7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主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的社会实践,选拔出来的大二学生在任课教师带领下分三组赴璧山区河边镇、南川区大有镇、武隆区浩口乡开展为期四天的集中实践教学。这次实践教学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与“重庆市精准扶贫”相结合,让学生充分认识和感受中国共产党“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勇气。

为了做好这次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月30日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中社会实践教学师生动员会”。王仕勇院长在动员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是通过亲身感受来深入理解理论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和培养“四个意识”的重要途径。王院长还介绍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大致情况、实践教学基地的联系情况以及实践教学的任务安排情况。陈松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的纪律和安全要求进行了强调,指出参与集中实践教学的老师和学生都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要相互协作、要自觉维护重庆工商大学的形象,包括语言行为、衣着打扮、精神面貌等都要能够融入到农村、农民朋友中去,要克服“娇气”和“城市病”,要能深入下去、走得进去,感受农村的发展变化,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

在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中实践教学中,璧山区河边镇小分队走访了城市规划展览馆、秀湖公园、重庆瑞润电子有限公司和众泰汽车基地等,并深度调研了盐井河村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老百姓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考察了河边镇的工农业发展变化、乡镇转型、电商建设、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水质改善、乡镇绿化、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情况。南川区大有镇小分队围绕红色文化、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师生们考察了柑橘种植基地、桃李园、知青特色文化商业街道、水泥厂等已经成型和正在部署的特色产业,对村、镇的潜在旅游资源做了实地调查,重点调研了大有镇“整村脱贫”模式。武隆区浩口乡小分队走访了四个贫困村,实地调研了乡、村干部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追责工作,考察了仡佬族田家寨、红军渡、珠子溪水电工程、苗圃园、杨梅产业园等,为浩口乡脱贫致富建言献策,并为浩口乡的扶贫工作、生态旅游、人文历史做了微信推送宣传。武隆小分队的社会实践引起了武隆媒体的高度关注,武隆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做了跟踪报道。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个小分队围绕“精准扶贫”开展主题调研,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共识和收获:第一,国家在“精准扶贫”方面力度空前,广大农民朋友打心眼里支持和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第二,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堡垒;第三,“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在农村的发展进步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第四,现代信息技术的触角深入到偏远的乡村地区,“三农”已经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重庆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坚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了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璧山河边小分队实践教学

南川大有小分队实践教学

武隆浩口小分队实践教学


上一条:数统工会与机关十四工会联合举行结对活动
下一条:学校纪委召开二级纪委书记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