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翠湖博士论坛】刘昌用博士解读区块链的应用逻辑与场景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陈萍   作者:文/纪梦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11:21  

2018年6月8日,第63期翠湖博士论坛在新馆南一楼S117翠湖博士论坛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是区块链的应用逻辑与场景,主讲人是我校的刘昌用博士。来自我校各学院的50多位老师和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刘博士在2016年4月份也曾作为论坛主讲研讨过区块链的相关内容,时隔两年,区块链发展迅速,本次论坛刘博士为我们带来了其对区块链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的主要内容为:区块链的基本逻辑、主要功能、三种应用层次和对应的具体实例以及目前区块链的五个主要发展方向。

论坛伊始,刘博士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区块链(2009-2013-2017)从开始到小有规模到逐渐得到普及的发展背景。随后,进入区块链的基本逻辑介绍。刘博士指出:区块链是基于加密技术和分布式共识实现的大规模去中心化经济组织模式。这里的经济组织模式是去中心化的,即消除经济活动对中心的依赖,其不同于普遍的传统中心化组织模式;所谓“大规模”,指需要建立信任、共识和协调机制;分布式共识和加密技术是比特币的核心技术。分布式共识=分布式账本+区块链+工作量证明,加密技术是一种身份验证技术,主要采取非对称加密。接着刘博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在数字身份、加密授权、分布执行、共识机制、内生激励、价值媒介、信息存证和智能合约八个方面的主要功能。关于区块链的落地姿势,刘博士指出其整体应用、局部应用、应用的应用三种应用层次。针对每一种层次刘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区块链相应的具体应用实例,如整体应用中的BTC、BCH、ETH、EOC、链克(共享云储存);局部应用中的加密共识社交、联盟链;应用的应用中的YOURS、Memo和ICO。

刘博士指出,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发展和推广,其问题也不断暴露,国家针对特定领域实施严格管控。刘博士指出,目前区块链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五个:(1)合规之路:无币区块链;(2)通证世界:token改造世界;(3)公链大战:多链、跨链、全能链;(4)填坑运动:把token做成blockchain;(5)BCH之路:比特币的梦想。

论坛最后,刘博士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希望此次区块链的推广能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科研、就业有一定的指引和帮助。


上一条:计信学院举办“畅享智能时代,AI改变生活”海报设计大赛
下一条: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运用实践”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