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学与新闻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文新学院   责任编辑:马玉姣   作者:刘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9:33  

为了把知识带给孩子,增加其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社会公益心,从7月9日起,文新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广厦城社区,开始了为期5天的“共赴下乡齐筑梦,温馨助教传广厦”主题活动。

一折一剪 纸短情长

在第一天的课程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亲子手工课。

课堂伊始,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有的活泼大方,有的害羞内敛,孩子们清脆的话语和笑声渲染了温馨的亲子手工课堂氛围。随后,以何静为主要授课人的志愿者们通过讲解、手把手教学,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了爱心、感恩卡片以及爱心信封的制作。“我希望爸爸妈妈每天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科学家”……真挚的愿望写在刚完成的手工爱心上,稚嫩的语音一字一句诉说着理想与愿望,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感染着教室里的每一个人。

“我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种活动,不仅能让孩子在暑期中少沉迷电脑手机,还能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活动结束后,双胞胎兄弟贺楷杰和贺楷涵的家长对我们说道。本次亲子手工课堂旨在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改善亲子关系。

学“外”听“古” 妙趣横生

阳光明媚的上午,有趣的单词卡片、传奇的神话故事,都等待着孩子们将它们开启。

孩子们在观看了一段小猪佩奇的英语动画片之后,纷纷表现出说英语的兴趣。“说‘mouth’的时候需要抵舌”、“因为眼睛有两个,所以‘eye’要加‘s’表示复数”、“我学过英语,我会读‘eyebrow’”……古灵精怪的孩子们说出了不少学习单词的要点,年幼的他们知识储备不少,学习能力也让志愿者们惊讶不已。“小猫是怎么叫的呀?”在志愿老师发出提问后,孩子们开始惟妙惟肖地模仿小动物的叫声,边模仿边记忆单词,并在用手指在空中比划拼写。“c-a-t,cat,s-h-e-e-p,sheep,d-o-g,dog……”挥舞小手,齐声拼读,孩子们积极开动自己的大脑记忆单词,用响亮的声音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在第二节的趣味神话课堂上,孩子们主动分享自己所学过的神话故事。仔仔的“后羿射日”、李佳瑜的“嫦娥奔月”、丽丽的“女娲补天”……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克服紧张,越来越流利地讲出了故事。随后,在妙趣横生的画图猜神话环节中,孩子们手绘的神话故事千奇百怪,带了许多欢乐。

绘“说”绘“演” 畅玩课堂

“我看过《冰雪奇缘》、《寻梦环游记》、《战狼2》、《起跑线》……”一得知今天是电影配音表演课,孩子们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叽叽喳喳地向老师展现自己的“电影库”。

在十五分钟的《大鱼海棠》观看中,孩子们沉浸在故事氛围里,随后便趁着对人物情绪感知的热度进行了电影配音。男孩们想当勇敢的哥哥和湫,女孩们则进行妹妹和椿的配音。他们有样学样,用稚嫩的声线去模仿影片中人物或清脆、或欢快、或低沉、或愉悦的声音。除了配音,孩子们还模仿剧中人物的表情,年纪小小的他们以“入戏”的表演展示了自己的“专业”。

表演课上,一场热闹的“你演我猜”正在上演。“是老虎”、“是小猫”、“是孔雀”……孩子们脑洞大开,学着优雅的孔雀、凶猛的老虎、笨拙的企鹅……古灵精怪的他们为大家带来了形式各异的表演。更有机智的孩子还说出了“rabbit”,引来了家长们的赞叹。

“我我我!”有趣的接力表演,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孩子们涌上舞台积极参与表演。小组搭档,通力合作,用自己的演技向后面的伙伴传递动物信息,欢声笑语也在此间继续传递。

寓学于“话” 乐在其中

名字串烧、口部操训练、绕口令练习……在第四天课堂里,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有趣的普通话课。

“大家好,我是xx旁边的xx……”一段有趣的名字串烧让孩子们对身边的伙伴熟悉起来,叽叽喳喳,你一言我一语,打破了彼此陌生的拘谨。在口部操训练中,孩子们表现得格外认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解练习顶唇和饶舌。随后一首用舌打响的《两只老虎》,节奏欢快,整齐划一,让大家惊叹口技的魅力。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儿……这是一个绕口令,一口气说完才算好。”王雨橙小朋友带来的绕口令表演《十个枣》,节奏有序,吐字清晰,一气呵成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称赞。一场难度不断升级的《八百标兵奔北坡》绕口令练习使得课堂更加热闹。志愿者们在孩子们的邀请下进行快速绕口令展示,或失败或成功,都获得了孩子们的掌声与笑声。“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希望……”纯真的他们就像花朵一样可爱,认真排练的劲儿十分可贵。

营造浓厚的普通话氛围,感受博大的语言魅力。本次基于普通话学习的各种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收获一份快乐,收获一份知识。

让知识在快乐中传递,让孩子在陪伴中成长。温馨的助教课堂仍在继续,文新三下乡活动也在继续。丰富多采的课堂活动让广厦社区的孩子们解放天性,锻炼思维,乐学乐活乐思,也让志愿者们在陪伴帮助之余,感受到了美好的童真和无私奉献的快乐。


上一条:“第十九届两岸同心——巴渝文化教育参访周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教代会工会委员巡视我校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