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5期主题研讨会: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10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4月1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主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校教学督导督查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院刘成杰教授、第四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龙睿赟博士、2021年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倩博士为大家解读大赛评分细则、分享课堂教学相关经验,线上、线下共40余位老师参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

刘成杰首先从理念与目标、教学要求、专业核心素养、综合能力素养、过程预考核等五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评分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后又作了小结:一是建议把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相结合,进行拓展;二是引导学生关注新认识、新实践,注重非课堂知识积累,更深入的学习。

龙睿赟讲述对问题教学法的理解,分享了在教学中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提问和自主探究、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她认为问题教学法能强化教师对教学目标的把控意识,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也能在教学竞赛中突出主题,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曾倩结合自身参赛经验,针对教学技能大赛课堂教学环节,从对竞赛课堂的认识、参赛选段设计、国青赛获奖案例赏析以及信息化工具4个方面做了分享。重点强调了课堂教学的内容设计、展现形式及教学特色,讲解了备赛的注意事项和要点。

会议上,专家们对公共管理学院经管组参赛选手邓文静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承婷老师的课堂教学PPT设计方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会后,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在本次研讨会中受益匪浅。课堂教学设计体现教师学的能力,课堂教学效果体现教师教的水平。最后,预祝各位参赛教师取得理想成绩。


上一条:关于开展区域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院下设负责人选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