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公共基础课程《大学数学》跨学院教学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0:58  

6月23日下午,我校在学校图书馆会议室组织召开公共基础课《大学数学》跨学院教学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副处长韦晓兰、教学建设改革研究室主任曾燕和《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部部分教师,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三个工科学院的教学院长和各系部主任参加研讨会。

骆东奇介绍了研讨会的目的,一方面进一步提质全校大类基础课质量,遵循新工科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大学数学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组织、合理安排教学时序,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两性一度的要求建设大学数学课程;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大类基础课质量提升,以基础课提质有效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同时也是落实学校“两代会”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的具体措施。

《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部负责人闻道君教授作《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探索》的主题发言。闻道君教授围绕我校大学数学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改革现状、“新工科”教改探讨、工程数学新需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汇报,同时提出目前《大学数学》基础课程在服务工科专业和工程认证时遇到的问题与困惑。

大家就工科专业大学数学的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人工智能学院书记何希平、院长唐亮贵、人工智能系主任刘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陆胜、副主任晏力等围绕数学与专业之间需要有效衔接、需要对标工程教育、同时满足新工科的人才培养需求等提出开设专业数学、优化教学内容等建议;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祖彬、包装工程系主任张书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谢俊、智能汽车系主任杨智宇等围绕《大学数学》基础课程内容与本系部专业课程的数学知识具体需要和授课计划时间衔接等提出目前在专业教学过程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如何大学数学+专业数学、专业教师适当融入大学数学教学中等建议;环境与资源学院综合办哈霞博士也提出一些意见;同时,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龙宪军、大学数学部主任李霄民、副主任闻道君、应用数学系主任詹毅等结合《大学数学》的特点和要求,对工科学院的诉求和需要进行了回应和互动讨论,就大学数学的教学难度判断、大学数学与专业融合的路径提出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副处长韦晓兰、教学建设改革研究室主任曾燕也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大家进行了热烈有效的研讨交流。

骆东奇作会议总结,工科学院要结合今天的讨论情况进一步细化需求,整理后统一反馈给数学与统计学院,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后,教学处再组织包括大学数学部及相关专业系的老师,共同研究需求,对接现有课程安排、授课内容选择等,分专业就大学数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时序、团队共建等进调整和优化。


上一条:我校组织召开公共基础课程《大学数学》跨学院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专题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