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发起专业课程思政交流和推广的倡议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6:56  

8月13日-14日,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召开,来自物流教指委的委员以及全国各地物流本科院校的领导、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物流行业协会、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5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分为一个主会场、四个论坛和六个工作组圆桌会议等几部分。

重庆市高等学校交通与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交通与物流教指委)承办了“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建设”论坛。该论坛由重庆市高等学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龚英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时,龚英宣读了《加强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课程思政”交流与推广》倡议书,该倡议书由重庆市高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联合浙江省高校物流管理和工业工程类教指委、吉林省高校物流与电子商务教指委、河南省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指委、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委会、陕西省教指委交通运输类工委会、贵州省物流学会等七个省市共同发起,这是全国物流专业课程思政领域的首个倡议。

该倡议从自身课程的思政亮点挖掘出发,提出了多视角进行课程思政亮点挖掘;从同类课程和相关课程的思政案例库出发,提出了多方位实现思政资源积蓄;从虚拟教研室、线上线下会议出发,提出了多渠道搭建思政交流平台。该倡议为“课程思政”实现广泛的交流和推广奠定了基础。该倡议在论坛上和大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响应。

论坛上,重庆交通与物流教指委有多位代表进行了发言。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助理双海军教授从应用型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对未来的思考;重庆文理学院冯利朋副院长探索了产城教融合的新模式,并提出了实践教学的新思路;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主任李海燕教授探索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和实践;长江师范学院管理学院主任付启敏教授探讨了物流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重庆市高等学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重庆工商大学龚英教授在圆桌会议上基于重庆市交通与物流教指委和全国的调研,分享了课程思政与新文科融合的物流专业创新维度研究。

在这次大会上,重庆市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不但组织了论坛,多位委员作了高质量的报告,而且联合其他省市共同发布了七省市“课程思政”倡议,得到了广泛的相应,同时扩大了重庆市交通与物流教指委在全国的影响。


上一条:跨校五个国家一流专业召开“零售学”虚拟教研室工作会暨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国际环境领域顶刊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