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跨校五个国家一流专业召开“零售学”虚拟教研室工作会暨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工作推进会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曾蓼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6:06  

2022年8月18日,由五个贸易经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共同发起,我校经济学院牵头组建的“零售学”虚拟教研室召开虚拟教研室研讨会暨《零售学》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工作推进会。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的《零售学》课程负责人与骨干老师,经济学院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委员曾庆均教授、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定珍以及科学出版社、超星集团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瑛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方式。

会议第一个阶段是《零售学》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工作的推进。宋瑛教授介绍了目前教材修订编撰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方案。北京工商大学郭鑫梅教授认为要跟紧时代变化,融入零售新内容。湖南工商大学杨水根副教授指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南京财经大学宗颖教授强调要避免教材重复性的问题。南京审计大学梁佳副教授认为应不断更新零售业态、行业发展、零售案例等方面的内容。重庆工商大学杨海丽副教授强调教材编写的规范性,让学生学习成熟规范的理论。科学出版社马晓敏编辑对新技术导向下的新形态教材建设进行专门培训。

会议第二个阶段是虚拟教研室培训与建设研讨会。超星公司教务事业部汪洪柳经理为大家展示了虚拟教研室云平台的组建架构和使用方法,指出虚拟教研室最主要的建设任务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北京工商大学郭馨梅教授建议从教学领域和实践平台领域两方面推进零售学虚拟教研室工作,尤其强调资源共建共享是当前最易落地工作。湖南工商大学杨水根副教授认为应严格对标教育部文件精神,基于专业、课程、教材等方面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重庆工商大学张驰博士认为虚拟教研室建设应先设计战略目的和方向,围绕此做好顶层设计。最后,各位老师确定了下学期零售学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内容及共建共享具体工作。

会议第三个阶段,湖南商务职业学院李定珍校长进行专家指导。她指出要高度重视国家规划教材《零售学》修编工作,并作为虚拟教研室本学期最重要的共建工作,要对标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优秀教材的建设标准,强调要在课程思政、案例选取、教材新技术新形态应用等方面作出积极且稳健的探索与采纳。

最后,曾庆均总结。他强调新时代中国零售发展与西方不同,要解决好零售的中国化和本土化问题,并且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要将零售新成果、零售现代化深刻体现,建议虚拟教研室后续开展零售案例库的持续建设。

线上线下结合的虚拟教研室是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探索,是教师培训与教研的新思路、新范式,零售学虚拟教研室是全国五个贸易经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共同发起的新时代基层教学创新组织,虚拟教研室的系列教研活动对于提升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推进资源共建共享与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国际环境催化领域顶刊 上发表高水平成果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发起专业课程思政交流和推广的倡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