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国际环境催化领域顶刊 上发表高水平成果

来源:废油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2:25  

近日,我校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李宇涵副研究员在针对废油资源化过程中所产生温室气体CO2的光催化捕集转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成果题为“Synergistic effect of interstitial C doping and oxygen vacancies on the photoreactivity of TiO2nanofibers towards CO2reduction”在环境催化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2.121773),也标志着在“双碳”背景下废油中心对废油污染防治和碳捕集利用方向的研究进入了新阶段。

该研究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得间隙C掺杂、表面OVs共存的TiO2纳米纤维膜呈现出优良的CH4转化效率(55.17 μmol·g-1·h-1)和电子选择性(98.3%),原位表征及理论计算发现:CO2光还原过程中的主要中间体是CO*,COH*中间体的生成是限速步骤;间隙C掺杂提供了电子传输通道,表面OVs的形成不仅局域电荷还能提供更多反应活性位点,从而使得累积的CO*中间体在足够电子的支持下持续生成CH4。由此该研究摸索出一种通过静电纺丝技术设计制备高活性光催化剂的方法,为光催化转化废油再生所产生CO2的捕集利用提供了基础支撑,有力助推“双碳”目标。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重点科技项目和重庆市科技局项目等资助。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由Elsevier出版,是国际公认的环境催化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侧重于环境催化、化学化工和能源等方面的研究。截止2022年7月的最新影响因子24.319,2021年中科院升级版最新SCI分区显示该期刊为一区TOP期刊。


上一条:关于申报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系列丛书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第二批)
下一条:跨校五个国家一流专业召开“零售学”虚拟教研室工作会暨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