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教师受邀出席第24届中国财务学年会主持论坛并做报告

来源: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文/钟廷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4:45  

10月26日,由中国财务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高顿教育协办的第24届中国财务学年会在济南舜耕山庄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五十多家高校、10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出席会议,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和MPAcc中心主任钟廷勇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主持分论坛报告点评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海南大学伍中信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程林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台湾大学刘顺仁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王昭文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等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分不同财务专题、五个分论坛进行了论文报告与研讨交流。

学院程文莉副院长受大会邀请主持分论坛“经济政策与企业行为研究”,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报告了论文。学院MPAcc中心主任钟廷勇受邀在“并购专题”分论坛上发言,并点评了山东大学朱贺等人的文章《税收激励下产能过剩的发生机制——基于投资趋同与过度投资的交织影响》。MPAcc研究生许轶哲在“税收及环保问题与公司盈余管理专题”分论坛汇报了《政策不确定性、政治关联与企业环境治理——来自地方官员变更的经验证据》。

10月27日上午,程文莉、钟廷勇应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邀请,于燕山校区逸夫楼Y320作MPAcc案例大赛经验分享与交流。报告由山东财经大学MPAcc中心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德胜主持,会计学院部分老师及2019级会计专硕到场聆听。

本次报告中,程文莉以《重庆工商大学MPAcc项目人才培养路径的逻辑框架与实践》为题,结合亲身经验,从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路径两方面为大家分享。提到人才培养模式,她强调,培养高层次的会计管理人才,建设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的会计人才培养基地是当下的使命。与此同时,要构建学校与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的多元协同体系,实施“双导师”、“双向互动式”、“双课堂融通”等学习培养模式。关于人才培养实践路径,她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协同”、“四个创新”和“五个建设”,即以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为中心,打造内外向深度协同的会计人才培养平台,以培养主体、师资队伍建设、双管理双考核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作为协同,在培养理念、培养方向、教学范式、课程体系上加强创新,并在师资队伍、课程开发、教学方式改革、实习基地及人才培养国际化等五个方面做好建设。

钟廷勇作了题为《MPAcc全国案例大赛解读及经验分享》的报告。他从MPAcc案例大赛的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历届赛事的组织流程、参赛情况和往届比赛风采,并详细解读了参赛规则与大赛奖项设置。此外,他分享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参赛经验、获得荣誉及案例入库情况。关于参赛经验,他提到,应当提前选拔人员练习、模仿全国案例大赛的赛制、积极组织学术出国访问游学等。

通过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学院师生财务研究视野,对推进中国特色财务理论改革与创新,强化财务研究领域学术交流,提升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物流与商业"企业移动课堂第5年走进"加加林控股"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健康心理与美好人生”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