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商务策划学院教与学协同、师与生齐心 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课堂质量

来源:商务策划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16  

商务策划学院教与学协同、全院师生齐心迎接在线教学,共抗疫情,充分利用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和各直播平台,在线教学、在线学习、线上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等个方面持续提升。两周以来,全院教师在线教学共开出313课次,学生24,819人次听课,学生评价好,教师在线教学很投入。

教师积极适应教学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技巧和效果。学校2月10日发出了在线教学动员令后,学院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所有老师,都积极投身到在线教学的各种准备工作中去,比如熟悉适合自己课程教学的直播平台并预演、试播,学习怎样在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建设课程,包括上传课件、管理学生、建设试题库等等,保证了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前两周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学院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典型事例,例如:为19级物流管理专业讲授《物流学概论》的黄辉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引入了“对分课堂”的教学设计、考核、评价、反馈等,在教学组织中通过建立分小组的QQ群完成小组讨论活动;曾倩老师采用“企业微信直播+录播+学习通平台”的方式,精心做好课程设计,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曹策俊老师运用了“案例导入-理论知识学习-案例应用”的教学范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利用课堂笔记提交等方式强化师生互动和课堂把控;李海南老师采用慕课与腾讯课堂相结合、课堂互动与课后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很好地完成了需要大量板书、推演的《运筹学》教学;王江涛老师采用“录播+直播”的方式,有效组织了实验课《UI交互设计》的在线教学。

学院通过“四进”在线听课,并采用日志式教学管理等办法,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自从开始在线教学以来,商务策划学院院领导、督导、系主任等全覆盖地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并且采用日志式教学管理办法,每天对学院师生的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有记载、有分析,确保教学正常运行和质量提升。院领导、督导、系主任的听课覆盖了学院所有专任教师。通过全覆盖听课,学院班子成员全面掌握在线教学教师准备和学生到课、课堂互动等直接信息,为持续加强在线教学技术提升、课堂组织、教学设计等重点方面交流和培训有很好把握。辅导员也加入了学院教学质量保障队伍,通过进入学生班级听课,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根据学院督导听课,以及老师、学生的反馈情况,在线教学效果超出准备之时的预期。

以“金课”标准推进在线教学及课程建设。为了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不少老师都开始用“金课”建设思维来引领课程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比如国际商务系的贾镜渝、何华老师,在教学中就通过“微课视频+直播教学”,实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课前录制微课视频;准备了两套上课用的PPT:一套是知识点PPT,专门用于录制微课视频;另一套是讨论用PPT,用于课上学完知识点后进行讨论使用;在上课前3-5天,在学校在线平台上上传知识点PPT、微课视频以及课前需要预习的相关知识点,要求学生及时下载并预习。课程中采用放微课视频+直播讨论的模式。课后有效利用在线平台和企业微信,及时了解当日学生听课效果和教学建议,积极引导学生在在线平台的讨论区,就他们对该章节的感兴趣的地方进行发帖和讨论等。

学院形成每周在线教学“三会”制,从多维度推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学院对在教学形成每周各系一次在线教学教研会、全院一次在线教学学生沟通会、一次党政联席扩大会专题研究布置在线教学工作的“三会”制,多维度推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两周来,学院五个系分别组织了线上教研活动,总结、分享了开课以来的在线教学经验。从老师们的交流情况看,刚开始在线教学时存在的“技术还不熟练”的问题已经解决,大家的关注点已经转到:如何进行线上考勤、线上教学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辅助网络教学,比如如何通过线上答疑讨论板块建立课堂论坛,如何使用在线测试功能形成随机试卷,以及如何运用平台进行成绩管理等。考虑到学生学习状态的差异,老师们在平时成绩考核中还采用多种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参与互动。

3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学习委员员在企业微信会议平台召开了在线学习交流视频会。学院的校级督导龚英教授、院级督导付青叶、黄志贵和白仁春及学团办公室主任古纯玉均参加了会议。通过会上交流,学院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感受,及时回应他们的问题,达到了强化教与学的互动、以学促教的目的。这样的线上教研活动和学习委员在线教学工作会,已形成惯例,也将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不滑坡。

虽然在线教学已经基本步入正轨,但学院领导依然非常重视和关注,除了继续坚持听课制度、加强督导以外,在3月15日的党政联席扩大会上,学院邓德敏书记、骆东奇院长都强调要以线上教学为契机,紧紧抓住“以学生为中心”的思路,将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不断深入、不断实践、不断探索,持续强化教师的立根之基、立根之本,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同时要求各专业借开展在线教学的机会,开展好对大一年级学生的专业指导、对大二大三学生的学习指导;要求所有专任教师在指导大四学生毕业论文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就业的指导,积极推进就业工作。


上一条:MBA线上课程教学开局良好
下一条:管理学院课程组四位老师在线同上研究生《组织行为学》课程

关闭